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挺过了艰难时期 华孚时尚经营逆转上半年盈利3.02亿

2021-09-08 15:38:12 来源:长江商报

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通道,服饰消费也呈现恢复性增长,产业链上的企业经营逐渐恢复。

A股公司华孚时尚(002042.SZ)就是一个典型。

9月6日晚间,华孚时尚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至少盈利4.30亿元,去年同期,公司亏损2.44亿元。

对于预计的今年前三季度较好的经营业绩,华孚时尚称,服饰消费出现恢复性增长,国内品牌市场增长明显,弥补了海外市场订单缺口,产品毛利率上升,使得业绩大幅增长。

华孚时尚主营纯棉纱线、混纺纱线、纯棉坯布、混纺坯布等生产和销售,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色纺纱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

随着经营好转,华孚时尚的财务状况也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公司利息费用为1.4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6亿元减少0.15亿元。

经营逆转上半年盈利3.02亿

挺过了艰难时期,华孚时尚迎来了柳暗花明时刻。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孚时尚实现营业收入85.55亿元,去年同期为55.56亿元,同比增加约30亿元,增幅达53.98%。净利润为3.02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89亿元,同比增加4.91亿元,增幅为259.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18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3.02亿元,同比增长5.20亿元,增幅为172.16%。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45亿元、47.10亿元,同比增长66.72%、44.94%。对应的净利润为1.31亿元、1.70亿元,同比增长531.03%,207.18%。去年一二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1.60亿元,同比增长185.53%、168.27%。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到去年四季度,华孚时尚的经营业绩面临较大挑战,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亏损。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经营实现了大逆转,不仅扭亏为盈,且实现了连续大幅增长。

今年三季度,延续了大幅增长的良好势头。

根据最新业绩预告,华孚时尚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4.3亿元至4.80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44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其中,三季度预计盈利1.30亿元至1.80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0.54亿元,同比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的良好经营业绩,华孚时尚解释称,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通道,全球服饰消费继续恢复性增长。去库存后补库存的结构性需求仍然存在。南亚及东南亚疫情反复,使部分海外订单回流中国。原料价格继续震荡上行,公司产能利用率提升,产品毛利率明显提升。公司按照既定战略调整优化纱线主业,大力发展网链业务,积极推进数智化升级。纱线主业方面,公司大力拓展国内市场、非美国际市场,与国内多家品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国内市场增量明显,以棉业为主的前端网链业务实现了量利齐增,以袜业品类为切入点的后端网链业务也有所突破。

事实上,华孚时尚的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均有明显上升。

今年上半年,华孚时尚的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7.87%、3.67%,去年同期为1.68%、-3.41%,同比分别上升6.19个百分点、7.08个百分点。

从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看,华孚时尚的经营业绩已经恢复到疫情以前的水平,且超过2019年,快接近2018年的鼎盛时期水平。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7.52亿元。

募资32亿扩产

华孚时尚迅速度过艰难时期,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与公司此前的业务布局有一定关系。

华孚时尚的前身是飞亚股份,系安徽淮北国资控制的一家上市公司,2005年登陆A股市场。

2006年、2007年,飞亚股份经营业绩接连下滑,2007年陷入亏损,2006年至2008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7年12月份开始,飞亚股份处于停产状态,在当地政府推动下,飞亚股份进行改制重组,淮北市国资委公开挂牌转让飞亚股份控股股东飞亚集团100%国有股权。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孚控股作为唯一的合格受让人获得飞亚集团100%国有股权,进而成为飞亚股份实际控股人。

2009年,通过发行股份作价12.61亿元收购华孚控股旗下资产,由此,变相完成借壳上市,公司更名为华孚色纺,随后又更名为华孚时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变相借壳上市以来,华孚时尚进行了两次较大规模的定增募资,合计达32亿元。这些募资,主要用于新疆五家渠12万锭色纺纱项目、阿克苏16万锭高档色纺纱项目、华孚(越南)16万锭高档色纺纱项目等建设。

华孚时尚正在推进新的定增再融资计划,相关方案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本次定增,公司拟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其中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0.50亿元用于华孚(越南)50万锭新型纱线项目(一期)建设。

根据财报披露,目前的华孚时尚,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色纺纱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公司主营中高档色纺纱线,配套提供高档新型的坯纱、染色纱,同时提供流行趋势、原料与产品认证、技术咨询等增值服务。通过色彩、材质、工艺技术的集成创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纱线方面,公司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行国内外平衡的产能布局,目前纱线产能200万锭,年产28万吨新型纱线,生产基地覆盖中国东部、越南等地。

华孚时尚称,在坚持主业的同时,公司以纱线贯通纺织服装产业,整合棉花种植、棉花加工、仓储物流、花纱交易、纺服供应链,实现前后端产业贯通,致力成为全球纺织服装产业时尚营运商。产品创新能力是华孚时尚一项核心竞争力。公司称,其加强产业合作,筹建了华孚大学和博士后工作站,建立了趋势、色彩、材质、纺纱、染整、设计、应用、可持续发展等专业研发团队,申报国家专利共计121项,已获国家专利授权79项,其中发明专利43个,实用新型专利36个。目前,其专利数量居色纺行业第一,全球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