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北向资金净卖出近130亿 蓝筹股或在战略大转移

2021-07-27 08:23:00 来源:重庆商报

A股三大指数周一集体大跌,其中沪指收盘下跌2.34%,收报3467.44点;深证成指下跌2.65%,收报14630.85点;创业板指下跌2.84%,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收报3371.23点。市场成交量略有放大,两市合计成交1.42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28.02亿。申万宏源证券重庆小新街营业部投顾杨加前表示,周一杀跌主力主要还是核心资产个股,在盘面分歧阶段,操作上控制仓位,强势板块设好止损位,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剧烈波动。

传统拥挤赛道集中大跌

盘面上,仅航空装备、船舶、有色板块上涨,白酒、医药、医疗板块再度成下跌的主力军,通策医疗、酒鬼酒、水井坊等股跌停,爱尔眼科跌10.40%、五粮液跌约8%、茅台跌逾5%。此外,近期表现强劲的高景气度题材,锂电池、新能源车等概念明显回调,亿纬锂能跌4.10%。

周一两市普遍大幅调整,板块和个股几乎是泥沙俱下,整个市场的人气杀伤比较大。华龙证券重庆新华路营业部投资顾问罗涛指出,从逻辑上看,周末教育行业的集中整顿反映出了去资本化的大趋势,而市场人士认为这种大趋势还会延续。从最初的“房住不炒”、到现在教育行业的去资本化,再到后面“酒喝不炒”,甚至是医药、食品等行业的去泡沫化,这一系列的大变革正在形成。而且这种大变革基本都集中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因此这种利空事实集中体现在了盘面上,传统拥挤赛道集中大跌从而形成泥沙俱下。但由于目前两市成交量继续维持高位,这说明传统赛道退出来的资金并未离场,而是选择了真正符合未来方向、符合大政策方针的行业重新布局。这也是未来结构化演绎另一端的机会所在。未来较长时间看,传统赛道将会面临着一个较长时间的出清过程,而新兴战略成长行业将会是下一个资金拥挤的赛道;短期来看,虽然指数巨幅调整,但预计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因为指数调整的过程当中会有其它板块出现对其形成对冲。因此建议后期重点关注那些市场调整之后率先走出来的板块机会。

蓝筹股或在战略大转移

周一A股虽然出现大跌,但市场主要下跌的还是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投顾杨加前进一步强调,主跌的板块或个股全是机构放弃的,也是去年涨幅最好的,所以这样的下跌不是股灾,而是机构大幅度果断调仓换股的显现,华熙生物、爱美客、爱尔眼科、片仔癀、舍得酒业、伊利股份等,这么多核心资产个股哪一只不是机构、基金去年赚得盆满钵满的。所以他们的下跌就是机构果断调仓的结果,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北汽蓝谷、小康股份、江淮汽车等也跌,甚至还拖累了锂电池板块,但这种跌的性质是获利盘短线回吐,战术性的回撤,而那些传统蓝筹股的跌是可能就是战略性大转移,宣布中国A股靠酱香型科技的时代过去了,靠传统吃喝的票支撑时代过去了,通过周一的回调,或许已经酝酿出新的成长股行情。在回归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潮流中,业绩高速增长的军工板块在全天强势震荡后尾盘有所回落。重庆国元证券投顾团队表示,军工景气度毋庸置疑,但景气度的持续性、传导性和盈利能力仍是困扰军工股投资者的三个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飞机代工(材料+零部件)、军事信息化(元器件相关)和智能化(网络攻防对抗和无人机)。

展望后市,投顾杨加前指出,上证指数已经跌破3500~3600点震荡区间,后市大概率会下一个台阶震荡,盘中领跌的医药、保险、白酒板块恰恰是前期已经开始调整,周一出现加速下跌,而近段时间领涨的半导体等板块周一继续强势,并未出现补跌,意味着调整可能才开始,后市沪指估计回到春节后3350~3500点区间盘整。(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