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奥运概念中国企业成色几何?快手创下上市以来新低

2021-07-26 15:58: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赛事转播

东京奥运会是短视频普及后首次举行的奥运会,加上此次奥运举办地东京与我国时差较小,有望成为视频平台圈粉引流的绝佳营销时机。目前,东京奥运会版权由央视主导,网络平台则花落中国移动咪咕、腾讯和快手。其中,咪咕拥有奥运会的直播权益,腾讯和快手为视频点播和短视频权益。

奥运营销流量现在还没反映到市场情绪中,7月以来,腾讯控股和快手仍然在下跌通道,快手更是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唯有中国移动出现一波反弹,自7月13日以来上涨7%以上,或许是市场更看好拥有直播权益的咪咕。

赞助商

阿里巴巴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奥运顶级合作伙伴,已经启动奥运营销“加油联盟”计划,奥运营销计划全面展开,包括天猫、淘宝、阿里云、天猫国际等都将以数字化的方式支持和服务东京奥运会。

此外,阿里云和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联手打造的奥林匹克转播云OBS Cloud,会为转播方提供云上解决方案。阿里云还会为今年上线的奥运官网Olympic.com提供云服务。

阿里巴巴股价更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自从去年遭受反垄断后,阿里巴巴从历史高点回落30%,进入7月以来开始出现走稳迹象,最新收盘价较7月初的低点上涨3%。

体育用品

上一次国产运动品牌的高光时刻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点燃了国人运动服装热情,五大本土品牌(李宁、安踏、特步、361°、匹克)业绩增速超过国际对手。虽这次国内体育品牌并没有成为东京奥运会的官方赞助商,但多通过赞助国家队等方式“曲线营销”。

安踏这次下重注,不仅赞助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冠军龙服”,还将为举重队、摔跤队、拳击队等10支中国国家队、22个比赛项目提供比赛装备和后勤服务。

国产体育运动品牌纷纷自6月底以来创下历史新高。7月15日,安踏体育盘中创下191港元历史新高,赞助中国国家高尔夫球队的比音勒芬,也在7月15日创下历史新高,年内涨幅近50%。

不过受港股市场情绪影响,包括李宁、安踏、特步等国内体育品牌7月份整体下跌,奥运营销效果或是后期股价的催化剂。

奥运门票及境外旅游

东京奥运会的限外令,让代理奥运门票的服务商凯撒旅游焦头烂额。不仅需要面对不少已经购票的用户的退款申请,购票延迟退款的做法遭到消费者投诉,凯撒旅游股票近期也是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新低。作为A股最大的出境游上市公司之一的众信旅游,其股价也是一路走低,两“难兄难弟”在6月底发布了换股合并预案。(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