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政策支持不断加码 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大有可为

2021-07-26 10:42: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全国碳市场开启交易,近期,各部委和地方层面对绿色金融的支持政策密集公布,金融监管部门正加快完善绿色金融领域制度框架。据了解,绿色金融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助力,正迎来新一轮政策支持。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绿色金融空间有望加速拓展,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或将以绿色再贷款的形式出台。

政策支持不断加码

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层密集发声支持绿色金融发展。7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明确强调,发展绿色金融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6月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21年GreenSwan会议中称,央行正试图评估商业银行的绿色资产和棕色资产,未来或将根据资产的绿色程度考虑风险加权。同月,银保监会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进会上强调,将健全规则标准,逐步完善绿色低碳发展和绿色金融领域制度框架。

此外,7月1日起,央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已正式实施,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业务正式纳入考核业务的覆盖范围,其评价结果将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等政策和审慎管理工具。

与此同时,地方对绿色金融也愈加重视。5月25日,浙江省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2021年浙江省绿色贷款新增4000亿元以上,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50%以上。

7月15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与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举行《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发布会。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对构建全方位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鼓励将绿色金融纳入总体发展战略;二是抓好“五专”建设,鼓励建立绿色金融发展长效机制;三是加强风险监测,鼓励前瞻建立绿色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四是夯实数据基础,鼓励建立对标国际惯例的信息披露体系。

7月20日,广州市发布《广州绿色金融从业机构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的倡议》。据了解,该《倡议》主要包括研究制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加大绿色产业扶持力度、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支持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等十条内容,鼓励和引导更多资金配置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绿色产业和领域,进一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策部署。

绿色金融快速发展

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从绿色信贷来看,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

从绿色债券来看,据Wind统计,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绿色债券累计发行2753亿元创新高。作为绿色债券的创新品种,首批碳中和债券自2月初发行以来规模已达到1215亿元。

据德意志银行预测,中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或将在2060年增至100万亿元人民币,发展空间巨大。而伴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市场参与主体对价格发现、期限转换、风险管理等需求将更加强烈,碳市场的金融属性将进一步得到激活。

但值得注意的是,实现碳中和目标仍存在资金缺口,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秘书长饶淑玲表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资金缺口仍较大。按照2020年清华大学的报告,中国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大概需要新增138万亿元,而碳交易从试点启动到2020年末,交易额才100多亿元人民币,筹措的资金大概是2.15亿美元。

谈到实现碳中和目标仍存在资金缺口的根本原因,饶淑玲认为,主要是对社会资金调动不足,绿色外部性没有内生化为金融机构的财务成本或收益。同时,碳交易市场其实不能仅仅看它的交易额、交易量、筹措资金量等,而是建立了一套碳核算的体系,金融机构将能以此测算出企业排放数据大概是多少,然后根据这个数据来进行一个有效判断。

“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碳中和系统性变革,毫无疑问需要进行大量投资,对中国而言,可能涉及到数百万亿元的投资规模,需要成本合理、财务可持续的绿色金融服务以及激励有效的绿色金融生态来满足如此巨大的融资需要。”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同样表示,这不仅需要通过金融创新来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形成不同金融产品相互配合,还应该基于碳交易市场的功能建设,探索专门的碳金融产品甚至设立碳金融机构。

碳减排支持工具或成最新抓手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绿色金融支持碳市场发展的空间有望加速拓展,其中碳减排支持工具或将成为最新抓手。

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曾表示,人民银行正在抓紧研究设立直达碳减排领域的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对于下一步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推出的具体形式,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可能是以绿色再贷款的形式。他表示,一方面绿色再贷款作为定向性的货币政策支持工具,能够实现对绿色金融领域精准支持,另一方面,再贷款利率较MLF利率更为优惠。此外,再贷款工具使用起来比较灵活,会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在额度方面进行动态调整,从而可以更好引导金融机构以更优惠的利率加大绿色信贷投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表示,尽管目前金融机构尚不能直接参与碳市场交易,但可以通过排污权抵押贷款、碳资产(排放权与配额)质押融资、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与碳排放效应挂钩的传统授信融资、绿色财务顾问等方式来支持碳市场发展。

王一峰表示,金融机构除提供银行账户开立、场内交易结算、相关资金监管等基础性金融服务外,还可以广泛参与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碳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创设、为企业提供碳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

但刘桂平也强调,要冷静理性促进绿色低碳转型行稳致远。巨量的资金需求背后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各类投资风口不断涌现。各方要认真做好产能预警与风险监测,真正做到上下贯通、左右均衡、进退有序,协力保障绿色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