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虚拟货币遭“釜底抽薪” “一机难求”的二手矿机无人问津

2021-07-23 08:12:30 来源:重庆商报

近期,国内对虚拟货币的“挖矿”打击越来越严厉,很多省市已经清退矿场,甚至直接断电,金融机构也开始封杀各种交易。如今国内大规模挖矿已不可行,比特币的价格下跌也超过了五成。记者走访发现,抛售矿机成为不少没有门路的矿工的选择,大量二手矿机涌入市场,导致价格暴跌,“一机难求”的二手矿机则无人问津,部分有门路的矿工和大鳄,则将矿场搬迁到国外继续挖矿。

监管趋严全网算力下降4成

A

近期,由于国内对数字货币挖矿进行了严厉约束,加上比特币价格持续下跌,导致比特币全网算力下降。记者从币印矿池了解到,相比于5月份的高峰,比特币算力(即挖掘加密货币所耗费的计算能力)已经下降了近40%。记者梳理发现,从比特币突破历史新高再到崩盘腰斩,从机构入场站台再到纷纷撤退,从挖矿产业供不应求再到四面围剿,仅仅3个月,币圈再次经历一场行业大起大落。尽管比特币7月21日晚大幅上涨6.99%,再度突破3万美元关口,但是相较4月的6.3万美元,比特币已经跌去50%,价格达到腰斩的比特币,依然处于大熊市之下。

就在今年5月,中国三大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题为《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的公告,公告要求会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兑换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业务,坚决抵制虚拟货币相关非法金融活动,不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账户和支付结算、宣传展示等服务,同时提示社会公众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不要参与虚拟货币相关交易炒作活动,谨防个人资金受损。这意味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迎来监管重拳整治。而近期四川省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发电企业自查自纠,立即停止向虚拟货币挖矿项目供电,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清理要求。通知还要求,各市(州)政府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务必立即关停,各地严禁以各类名义批复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监管加强背后,多名数字货币从业者透露,四川所有比特币矿机都集体断电,矿机停止运转,结果导致多个有国内背景的比特币矿池算力急剧下降,前10大矿池算力出现普跌。记者从币印APP上看到,7月22日,比特币全网算力为100.15EH,2021年5月14日比特币全网算力高峰约为181.73EH,已经下降了超过4成。来自The Block汇编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国内比特币矿池算力都大幅下降,比如知名的蚂蚁矿池和鱼池F2Pool的算力在过去一个月中分别下降了超过50%。此外,除了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等虚拟币全线暴跌,整个“币圈”杀跌状况可谓惨烈。

二手矿机价格暴跌无人问

B

“这次太惨了!”“现在大家都不再聊币了,群里都是静悄悄的”……随着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暴跌,甚至进入熊市期,有不少币民向记者说,目前持有的虚拟货币一天比一天缩水,很多人已经“割肉”止损,整个币圈不复往日火爆。

一位多年从事比特币挖矿的矿工表示,因为监管问题,目前在国内挖矿的人就只有两个选择:有本事有出路的就国外继续做;不想折腾的就直接把矿机甩卖了。前不久嘉楠科技官方宣布,正式开启在哈萨克斯坦的自营挖矿业务,首批阿瓦隆矿机上架开机运营。嘉楠科技表示,此前为符合监管要求,已在新加坡设立自营挖矿业务运营主体。嘉楠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楠赓表示,自营挖矿业务有利于增加公司财务收益,拓展业务范围和客户群,整合行业资源;在比特币下行周期中,可以盘活公司的矿机库存,减少公司经营的波动风险,同时也有利于公司在比特币上行周期拥有库存储备,能够及时响应市场突发需求。

记者注意到,二手产品交易平台闲鱼以及百度贴吧的“矿机吧”“显卡吧”等地,许多二手矿机正在甩卖,数量从几台到几百台不等,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每台。在百度“矿机吧”记者看到,诸如“哈萨克斯坦出海”“白俄罗斯现成地址”“低价出售蚂蚁s9 l3+ 17系列”等信息充斥在“矿机吧”。相比较大公司的选择,很多小矿工只能退出这个圈子。重庆一位在四川托管云算力的孙先生表示:“其托管的服务商已经关闭了,他托管的矿机也都被寄过来,现在没有渠道了,只能托人出售,虽然有人来问过价,但价格比我买的时候低了一大半,亏了十几万很不划算,我现在还想观望下。”记者采访了解到,像孙先生一样,如今抛售矿机成为不少矿工无奈选择。大量二手矿机涌入市场,导致市场价格暴跌。如4、5月份时“一机难求”的火爆场面已一去不复返了。此外,受到虚拟币暴跌的影响,近期持续上涨的显卡价格也出现了一定幅度降幅,一位电脑硬件销售商告诉记者,目前3090显卡基本徘徊在一万八到两万二之间,降价了两千到五千元不等,3080显卡价格在一万三到一万六之间,降了大概三四千元。

虚拟货币国内空间狭小

C

近两年,比特币的惊人暴涨带动了整个币圈的疯狂,部分持币者随之膨胀,个别知名人士更是成为很多虚拟货币的“带货者”。在炒币潮的风起云涌之下,缺少鉴别能力的投资者正成为被围猎目标。尽管各种风险预警不绝于耳,但依旧有币圈参与者置若罔闻。币圈形势云谲波诡,一边是“山寨币”大行其道,一边是庄家野蛮收割,行业混乱不堪。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王衍行就表示,中国始终对虚拟货币持否定态度。显而易见,前不久三大协会发声代表了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更为明确的态度。公告的核心内容是,禁止金融机构等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王衍行表示,公告里有道义劝说的成分,可能同时也拉开了中国严厉打击虚拟货币炒作的序幕。对此,虚拟货币炒作者不应置若罔闻。

在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看来,虚拟货币炒作投机风险极高,虚拟货币本身也存在脱离监管视线后的洗钱、恐怖融资等潜在风险,既不利于经济“脱虚向实”,也不利于维护金融稳定大局,另外虚拟货币相关的挖矿产业严重耗能,此前就已经被部分地区专门发文禁止,与“碳中和”的总体目标背道而驰。

银行禁止虚拟币交易、矿场遭停电、金融委发声、央行约谈……从各类政策对比特币的“围堵”来看,炒作虚拟币既不符合主流风向,也会给自有资金带来极大的风险。随着央行数字人民币项目的不断推进,官方性质的数字货币发展路径日趋明朗,其他代币、虚拟币等发展的空间会愈发狭窄。苏筱芮说。对于不少投资客或者企业前往国外继续挖矿业务,一位业内人士也坦言,尽管海外个别股价提出欢迎虚拟币挖矿,但是一旦虚拟货币风险威胁到当地的稳定,同样会被严格监管。(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