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加快业务转型升级 中金公司与中金财富业务整合

2021-07-13 16:10:47 来源:长江商报

收购完成已有四年,中金公司(601995.SH、3908.HK)与中金财富的业务整合终于落地。

7月11日晚间,中金公司披露公告称,公司拟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财富”),进一步实现双方业务整合。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金财富作为中金公司的子公司,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中金公司作为母公司开展投行、股票、固收、资管、私募等业务。

中金财富为中金公司在2017年收购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在收购完成的四年间,中金公司一直在推进与其的业务整合与协同工作。

在与中金财富的整合过程中,2020年中金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已成为除投行之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截至2020年末,中金公司的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为369.41万户,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25782.8亿元,可比口径较2019年末分别增长12.9%、40.2%。

收购完成四年业务整合落地

方案显示,中金公司将从事境内财富管理业务的20家营业部(包括其资产和负债)划转至中金财富,并将其他与境内财富管理业务相关的客户、业务及合同转移至中金财富。

本次业务整合完成后,中金公司作为母公司开展投资银行业务、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中金财富作为子公司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本次业务整合方案已经获得公司董事会会议审核通过,且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无异议函。

事实上,在四年前收购中金财富之后,中金公司一直在推动与其的业务整合与协同工作。2017年3月,中金公司作价167亿元向中央汇金收购中金财富100%股权。2019年,中金财富将名称由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

彼时,中金公司提出,中金公司将侧重经营以机构为导向的业务,而中投证券将侧重经营以个人为导向的财富管理及零售经纪业务。

去年中金公司推进A股IPO,在招股书中介绍,公司与中金财富的机构业务已基本完成整合,零售业务的财富管理转型稳步推进,同时中金财富已被纳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年报显示,2019年末中金财富总资产为859.69亿元,净资产157.23亿元,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6.53亿元。2020年末中金财富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069.98亿元、170.49亿元,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8.35亿元。

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

“本次业务整合是为加快实现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为打造国际一流投行和国际一流财富管理平台奠定坚实基础。”中金公司表示。

去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同时居民财富增长,以及长期投资、分散投资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都有力地促进了头部券商积极向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

截至2020年末,中金公司的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为369.41万户,较2019年末增长12.9%。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人民币25782.8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40.2%。其中,2020年末,中金公司的高净值个人客户数量为25625户,较2019年末增长32.1%,高净值个人客户账户资产达到人民币6725.2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46.1%。

年报显示,2020年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6亿元,同比增长50.17%,净利润72.07亿元,同比增长70.04%。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6.18亿元,同比增长70.94%,占比23.74%,为中金公司除了投行之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财富管理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32.85%,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末,中金公司在职员工总数9372人,其中财富管理板块就拥有员工4242人,占比45.26%。

值得一提的是,月初中金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44.25亿元至50.35亿元,同比增长45%至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