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吉宏股份跟风蹭热点 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

2021-07-13 11:49: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日前,深市上市公司吉宏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受让股权、增资等方式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不低于70%的股权,进而持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古窖酒业资产。该公告发布当天,深交所立即下发了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就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说明。

吉宏股份在回复深交所时表示,收购古窖酒业资产,主要是为了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塑造公司自有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这样的理由虽然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吉宏股份收购的古窖酒业资产,却并非什么优质资产。

不可否认,近年来贵州茅台股价的强势上涨,在带动酒类上市公司股价的同时,也让酱香型白酒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酱香型又称茅香型,贵州茅台则位居全国十大酱香型白酒之首。酱香型白酒需要的原料只有高粱、小麦和水,茅台镇独有的红缨子糯高粱为生产酱香型白酒提供了非常优质的原料。古窖酒业与贵州茅台均处于茅台镇,而茅台镇产酒历史悠久,酿酒工艺独特,特别是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生产酱香型白酒提供了非常优越的环境。贵州茅台酒驰名中外,与茅台镇的地理环境是分不开的。

不过,就古窖酒业而言,虽然主要生产酱香型白酒,但其规模却非常有限,像占地面积就只有5.75亩。目前拥有窖坑24口,这在茅台镇众多酱香型白酒企业中,数量是非常少的。而且,古窖酒业年产酒亦不过180吨。这样的产量,在茅台镇中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古窖酒业资产总额为8752.09万元,负债总额8600.14万元,净资产仅为151.95万元,2020年仅实现销售总额138.48万元,实现净利润-177.72万元。百万元的销售额,且净利润出现超百万元的亏损,如此并购标的,但吉宏股份支付的交易对价高达1.75亿元,相当于溢价百倍收购亏损资产,这无疑会引发市场的质疑。

事实上,吉宏股份此次并购,受到市场质疑的还远远不止如此。从6月23日至28日,吉宏股份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出现上涨,期间最大涨幅达44.8%。29日,并购公告发布。如果说一个交易日的上涨可以理解为巧合的话,那么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后再发公告,再说是巧合,显然也有点勉为其难。因此,市场质疑吉宏股份此次并购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也并非没有道理,但这当然需要证监会的调查才能认定。

资料显示,吉宏股份以快消品展示包装为主营业务,此次并购的古窖酒业属于白酒行业。因此,吉宏股份收购古窖酒业,属于跨界并购。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跨界并购往往存在资源整合等方面的问题,跨界并购的成功关键在于发挥自身优势、找准转型方向、以及之后的整合经营能力。从上市公司此前的跨界并购案例看,产生“后遗症”的不在少数。既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也损害了股东的利益。吉宏股份跨界并购能够发挥出1+1>2的优势,显然还是未知数。

此外,吉宏股份此次并购,还涉嫌蹭热点。近年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表现不俗,而在近期,“保健酒第一股”海南椰岛、“金针菇大户”众兴菌业因为涉足白酒行业,其股价均出现大幅上涨。吉宏股份去年9月初股价摸顶49.34元之后,便开启了持续的下跌之旅,6月17日更是下探23.24元的年内低点,跌幅超过五成。因此,市场上亦有声音质疑吉宏股份收购古窖酒业的背后,欲通过蹭热点的方式刺激股价上涨。

资产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但近些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也催生出诸多方面的问题。比如“三高”并购导致高商誉,并最终重创上市公司业绩与股价的案例不在少数;再如重组方不履行承诺的案例,同样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某些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不仅没有实现做大做强,反而成为上市公司的累赘等等,不一而足。比如长城影视,在当年上市公司热衷于并购影视行业时,借壳江苏宏宝是何等风光,不仅成为“影视借壳第一股”,也刺激江苏宏宝股价大幅上涨。但大浪淘沙,“影视借壳第一股”最终蜕变为“影视退市第一股”,160亿元的市值也灰飞烟灭,也给投资者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

此次吉宏股份的并购,既属于跨界收购,也有蹭热点的嫌疑,其收购能否成行,以及收购后是否会重演多家上市公司的悲剧故事,我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