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估值和业绩严重错配 曾经的“牛市旗手”风光不再

2021-07-12 13:40:0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券商板块整体下挫,明显跑输市场,曾经的“牛市旗手”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估值和业绩的严重错配。

为何业绩上涨之下,股价阴跌不休?

在业内人士看来,预期盈利增速与股价表现的背离,体现市场对不确定性的恐惧较大。不过,从后市看,该板块具备向上修复的势能,在低估值、业绩预喜以及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加持下,券商股的“春天”或许已不远。

跑输大盘

“牛市旗手”估值与业绩错配

今年上半年,素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股表现不佳,明显跑输市场,多数个股收阴。截至6月30日,券商指数收跌8.65%,而同期上证指数收涨3.40%,创业板指收涨17.22%。

从个股看,除财达证券、东方财富、兴业证券、锦龙股份收涨外,其他个股今年上半年股价涨幅均为负数,跌幅在30%以上的也不在少数。目前券商指数下跌的趋势仍在继续。

渤海证券非银团队指出,当前券商板块表现主要受市场风险偏好下行影响,贝塔属性仍是决定板块表现的主要矛盾。中泰国际非银团队则认为,主板注册制进程放缓、保荐机构监管趋严的负面影响已充分反映在券商板块的股价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券商股价下挫的同时,券商业绩却“起飞”了。

截至7月9日,至少已有15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预告,从数据来看,七成以上券商业绩较为亮眼,甚至有券商预计同比增幅可超50%。

股价“跌跌不休”之下,业绩却“扶摇直上”,可见券商板块的估值与业绩存在明显错配,背离严重。

券商板块或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

券商股估值处于低位,在业内看来,该板块已具备向上修复的势能。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指出,预期盈利增速与股价表现的背离,体现市场对不确定性的恐惧较大。随着后续外部不确定性的下降,券商板块的估值将得到修复。

渤海证券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全面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等对形成高质量、大规模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有望给券商带来在业务空间、业务模式上的新一轮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券商迎来政策利好。

进入7月,基金投顾试点加速落地,7个工作日里,已有安信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等10家券商相继获批开展试点业务。公募基金等业务条线的扩容对于券商板块来说俨然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对其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和资管业务的发展都是较大的助力。

中泰国际非银金融团队表示,新一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颁布及基金交易经手费下调将激发市场活力,年内或推行资管公司挂牌上市、深市股指期货等,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措施有望推出,为券商板块提供增量业绩来源。(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