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新奥股份盈利能力爆发式提升 市值增长约354亿元

2021-07-08 16:03:36 来源:长江商报

王玉锁推动的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完成,新奥股份(600803.SH)盈利能力实现爆发式提升。

7月6日晚,新奥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最高约21亿元,同比增长接近两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最高为18.64亿元,同比增长约20亿元。

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源于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以及公司多项业务快速增长。新奥股份称,公司完成对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重组,其贡献的净利润入表。公司天然气零售、综合能源业务、接驳业务以及天然气直销等业务均有快速增长,带动利润增长。

此外,公司汇兑收益及投资收益也较为可观,二者合计超过6.20亿元。

2020年,新奥股份实现的净利润为21.07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与去年全年不相上下。

二级市场上,近一年来,新奥股份市值增长约354亿元,翻了两倍有余。

预计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

重组之后的新奥股份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根据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新奥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19.64亿元到21.1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2.37亿元到13.82亿元,同比增长170%到190%。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6.64亿元到18.6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91亿元相比,将增加18.55亿元到20.55亿元。2020年全年,新奥股份实现净利润21.07亿元,如果今年上半年最终实现的净利润达到预计数的上限,那么,上半年的净利润将超过去年全年。

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净利润6.03亿元、扣非净利润5.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8.47%、809.11%。

对比一季报与半年度业绩预告发现,二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3.61亿元到15.0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1.03亿元到13.03亿元,二者环比一季度均实现了翻倍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同样为翻倍增长。扣非净利润方面,去年二季度为亏损2.53亿元。

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新奥股份将其归纳于两个方面因素。主营业务方面,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同时通过托管协议获得舟山LNG接收站的运营管理权,公司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商的战略初步落地。

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复苏,以及“双碳”政策引领下,公司推进需求池、资源池、储运池建设,持续探索经营管理转型升级,天然气零售、综合能源业务、接驳业务以及天然气直销等业务均有快速增长。基于庞大的下游客户基础以及舟山LNG接收站稳定的处理能力,公司积极拓展海外进口直销气业务,直销气业务预计实现归净利润约2.19亿元,同比增加约2.08亿元。

汇兑损益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偿还了部分外币借款,加之人民币升值产生汇兑收益,预计实现净利润约3.6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4492万元,同比增加约4.05亿元。

投资收益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对重要联营公司Santos权益法核算确认了投资损失2.17亿元,作为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价,Santos股权已于2020年完成出表,进而影响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期增加2.17亿元。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合计对净利润的贡献达5.78亿元。

非经营性损益方面,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将新奥能源控股纳入合并范围,其在去年上半年贡献的9.14亿元净利润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今年上半年则直接计入净利润。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还对部分天然气采取了套期管理,同比增加净利润1.46亿元。

今年5月,新奥股份还完成对所持参股公司新能凤凰(滕州)能源有限公司股权出售,影响净利润7900万元,上年同期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影响净利润为-1371万元,同比增加约9271万元。

综上,主营业务、非经常性损益共同影响,推动新奥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爆发式增长。

市值一年增加354亿

经营业绩爆发式增长,支撑二级市场股价上涨。

去年7月7日,新奥股份的股价为11.20元/股,总股本为12.29亿股,总市值为137.65亿元。今年7月7日,股价为17.28元/股,总股本为28.46亿股,总市值为491.76亿元,一年间增长354.11亿元。

股价与经营业绩大幅向好,一方面有市场行情因素,另一方面,则与公司频频进行资产并购的运作相关。

新奥股份的前身是地处河北的威远生化,一家集农药原料药及制剂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1994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后,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不佳,2002年出现亏损,2003年至2012年,净利润均处于低位,期间最高的2012年,净利润为0.42亿元,其余年度多处于微利状态。

2013年,王玉锁通过新能股份借壳上市,交易价格高达72亿元,公司更名为新奥股份,控股股东变更为新奥投资。

随后,王玉锁频频推动新奥股份进行资产收购。2014年,新奥股份收购山西沁水新奥100%股权、中海油新奥(北海)燃气有限公司。当年,公司还收购了新能凤凰100%股权。

2015年,新奥股份向间接控股股东新奥集团收购新地能源100%股票,支付现金17.68亿元。2016年,又支付现金49.06亿元完成对联信创投100%股权收购。

2019年,新奥股份抛出更大的手笔,作价258.40亿元收购了新奥能源控股32.81%股权。

综上所述,2013年以来,新奥股份收购资产的交易规模超过400亿元。这也使得公司规模急剧扩大。2012年底,公司总资产为20.35亿元,2020年底达到1095.24亿元,增长了约52.82倍。

借壳上市以来,借助并购,新奥股份经营业绩也不断改善。2013年,其实现净利润6.93亿元,2018年为13.21亿元,2019年、2020年分别为29.06亿元、21.07亿元。

可以预见,今年全年,新奥股份的净利润将维持快速增长。

近年来,新奥股份的财务状况逐步改善。仅从财务费用看,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7.04亿元、6.37亿元、3.7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