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基金分化严重 中小基金遇冷知名基金火爆

2021-07-08 08:46:39 来源:重庆商报

几天前,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东方欣悦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25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东方欣悦一年持有期混合未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募集备案的条件,故该合同未能生效。至此,今年内募集失败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4只。

此前的2019年和2020年,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分别为20只、25只,今年刚过一半,为何募集失败基金就超过往年的一半左右?

今年已有14只基金募集失败

记者了解到,2017年4月首只公募基金宣告发行失败以来,每年发行失败的基金分别为8只、33只、20只、25只。今年以来已经有14只基金募集失败,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累计达到100只。

今年刚过一半,为何募集失败基金就超过往年的一半左右?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分析认为,基金募集失败,一方面与基金管理者的资产配置水平有关,长期净值表现较差,直接削弱基金的投资竞争优势,降低投资吸引力。例如东方欣悦一年持有期混合这支基金,由双基金经理杨贵宾、吴萍萍共同管理,但据Choice数据显示,杨贵宾旗下多只基金,截至目前,任职回报均为负值。“过往管理的基金表现不佳,这就降低了该基金吸引力。”

记者观察到,2017年至今,4年多的时间里发行失败基金数量达到100只,涉及60家基金管理人。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募集失败的基金不能算很多,“新基金募集失败与基金发行总数量有关,发行数量越多,募集失败的基金也可能会增加。”

基金呈两级分化值得注意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基金分化严重。一些中小基金遇冷。据统计,此前已有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混合、交银丰华债券等基金公告募集失败。甚至出现了一家公司旗下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例如华泰保兴基金旗下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募集失败,中金基金旗下的中金丰盛混合、中金丰盈先后募集失败。

另一方面是知名基金火爆。备受关注的明星基金易方达,旗下多只基金销售火热,冯波管理的基金吸引认筹金额接近2400亿元,配售比例低至6.25%,创造纪录。虽牛年春节后基金市场遇冷,但由王成管理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混合2天吸金129.25亿元,成为今年二季度以来首只百亿规模的权益类基金。

郭施亮称,未来基金发行成功与否,还是取决于市场环境、基金管理者的资产管理能力以及基金公司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等因素。对缺乏渠道和历史业绩表现的中小基金来说,未来压力会越来越大,但对渠道优势明显,且聚集明星基金经理的基金机构来说,未来竞争优势明显,大基金与中小基金的发展差异化会越来越大。

知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皮海洲认为,基金发行的两极分化,其实利于基金业的优胜劣汰。优秀的基金经理更加受到市场的推崇,更加受到基金公司的重视,理财能力较差的基金经理因此被市场所淘汰。同时还可以促使基金公司更重视基金经理理财能力的提高。(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