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去年巨亏115亿股价创近七年新低 易见股份“披星戴帽”

2021-07-07 14:02: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7 月 5 日晚间,易见股份(600093)发布本应在4月30日前披露的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净亏损115.24亿元。公司股票于7月7日起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将变更为“*ST易见”。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易见股份业绩亏损背后,不仅有巨额损失追偿、大额减值、资金占用、内控重大缺陷等问题,还存在公司高管集体辞职的情况。

计提减值准备119亿

5月18日,由于易见股份仍未披露年报,上交所对时任易见股份董事长杨复兴、时任公司董事兼总裁的史顺在内的18位董监高予以公开谴责。

7月5日晚间,易见股份披露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0.94亿元,其中四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6亿元,全年净利润为-115.24亿元。

2020年,易见股份计提各项信用减值准备合计116.25亿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73亿元,两项共计119亿元。根据年报,公司的减值计提涉及多个会计科目,包括预付款项、长期股权投资、应收保理款,涉及多项业务多个客户,其中金额最大的是逾期的房地产保理业务,计提金额达53.36亿元。一季报显示,易见股份一季度持续亏损,实现营业收入11.89亿元,同比下降3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86.81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今年5月14日,易见股份曾收到过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股价创近七年新低

7月5日晚间,针对巨额损失追偿、大额减值、资金占用、内控重大缺陷等问题,上交所对易见股份火速下发监管函,要求公司及时整改。

监管函提到,易见股份除了有98.83亿元应收保理款逾期,45.53亿元预付账款部分客户未履行交货义务外,公司前控股股东九天控股占用公司资金余额高达42.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九天控股在2020年通过签署协议转让和集中竞价的方式,将持股比例由31.44%减持至10.65%,套现超过26亿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易见股份还面临高管集体出走的难题。6月19日,易见股份公告称,王建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提名委员会委员的职务。此前,还有多位高管辞职。如吕玲辞去职工监事职务,薛鹏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高巍、刘譞哲因个人原因辞去独立董事及相应专门委员会职务,肖琨文辞去财务总监的职务。

业绩巨亏,易见股份股价创下近七年新低。按停牌前的收盘价5.93元计,已较2019年的高点已跌去七成。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后发现,截至一季度末,易见股份股东户数为5.36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