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易见股份2020年亏损115亿 深交所发监管函

2021-07-06 16:02:53 来源:资本邦

7月6日,资本邦了解到,此前因年报季报无法定期披露的易见股份(600093.SH)披露2020年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0.94亿元,同比下降35.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5亿元。而易见股份截至7月5日收盘,总市值仅为66.56亿元,2020年亏损已超过总市值。同时,易见股份披露的2021年一季度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也亏损6787万元。

易见股份表示,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7月6日继续停牌1天,2021年7月7日起实施风险警示,实施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深交所也对易见股份发来监管函,对易见股份巨额损失追偿、大额减值、资金占用、内控缺陷等问题发来询问。

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度大额亏损,归母净利润-115.24亿元。同时,审计报告显示公司98.83亿元应收保理款逾期、45.53亿元预付账款部分客户未履行交货义务、前控股股东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控股)自查占用公司资金余额高达42.53亿元。

深交所要求易见股份应当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充分评估现有资产质量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尽快制定并推进应对方案,对相关款项有效催收、追偿,尽可能减少对公司损失,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利益。

年报和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业绩巨额亏损主要系报告期内保理业务和供应链业务等计提大额减值损失合计118.85亿元。

深交所要求易见股份及年审会计师应当全面自查计提大额减值的原因以及对应业务是否具备真实业务实质,大额减值是否涉及其他未披露的股东实质性资金占用情况,是否涉及以前年度会计差错更正。

关于资金占用,年报显示,公司前控股股东九天控股来函自查确认,截至2021年6月20日,通过公司的4家客户对公司及公司子公司构成资金占用42.53亿元。九天控股承诺在2023年6月30日以前,分笔偿还占用资金及对应资金占用费,并以资产抵押、个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等方式提供担保。公司应当督促九天控股尽快偿还占用资金,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资金足额、及时清偿。

深交所要求易见股份及九天控股应当尽快明确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归还安排、资产保障是否充足等,并自查出现资金占用的责任人、资金去向,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违规担保、资金占用、关联交易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最后,关于内控重大缺陷。内控审计报告显示,公司保理业务、供应链业务和筹资业务管理中存在重大内控缺陷,主要涉及保理基础资产审核控制存在缺陷、保理款项催收不及时、部分供应链业务未经适当审议以及筹资业务基础资产不实。

深交所要求易见股份应当严肃自查上述内控缺陷产生的原因、主要责任人,说明已采取的问责措施及拟采取的整改措施。(文/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