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长生人寿70%股权正式挂牌 交易款需一次性付清

2021-07-05 15:42:57 来源:资本邦

7月5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长生人寿70%股权正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正式挂牌。据最新挂牌信息显示,长生人寿70%股权挂牌价为39.7亿元,交易保证金119100万元,交易款需一次性付清。

资本邦此前报道,长生人寿该笔70%的股权曾于4月份在上海联交所进行过公开预挂牌。据悉,彼时,就曾有10多家机构报名参与洽购,后期还加入了其它意向买方,由于竞争激烈,市场上对于长生人寿的叫价已经高达40亿—70亿元。

而此次正式挂牌后,该笔股权的挂牌价较评估价出现大幅溢价。经审计,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近9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2.4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长生人寿原名:广电日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中国首家获准开业的中日合资寿险公司,注册资本21.67亿元。

当前,长城资产持有长生人寿51%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持股30%,长城资产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持股19%。

这也意味着,此次长城资产将计划挂牌全部出清其持有的70%的长生人寿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挂牌信息显示,原股东日本生命保险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在挂牌公告期内,其可以向上海联交所递交受让申请并交纳交易保证金,通过场内行权的方式行使优先购买权;若在挂牌公告期满时仍未行权,转让方将在确定受让价格后,向日本生命保险发送书面通知,征求其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意见。

此外,据相关信息报道,中国再保险集团、腾讯也有意拿下控制权。

但按照2018年公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对股东资质的要求,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因此,按照上述规定,长生人寿70%的股权必须通过三个不同的主体受让。

而据长生人寿在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公告,此次接受单一主体受让和联合体受让,单一主体或联合体各方均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机构关于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规定与要求。其中,采用联合体方式受让的,联合体成员最多不得超过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