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规模达不到2亿就要清盘 冠军基金也不能幸免

2021-07-05 10:07: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发起式基金到期规模达不到2亿就要清盘,冠军基金也不能幸免。近三年平衡混合型基金冠军——银华国企改革,作为发起式产品设立满三年规模未达标,公告清盘。而2018年下半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也将在下半年迎来三年期限“大考”,近三成产品有清盘的危险。

到期规模不达标

近三年“冠军”基金清盘

6月30日,银华基金发布公告称,银华国企改革混合发起式基金出现了基金合同终止事由。这是一只发起式基金,根据规定,基金合同生效三年,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应进行清算并终止,且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

银华国企改革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8年6月29日,截至2021年6月29日,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但资产净值不到2亿元。

资料显示,该基金由焦巍和魏卓管理,截至7月2日,银华国企改革近三年投资总回报高达151.32%,在今年上半年股市巨震中收获了14.88%的正回报。虽然业绩良好,但基金规模并没有相应放大。截至今年一季报,该只基金规模仅为0.3亿元。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数量共有69只,都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迎来3年大考。

“由于是发起式设立,业绩这么好的基金清盘很可惜。不过,基金规模与冠军基金的关联不是很大,也可能会因为基金本身波动较大、销售渠道不给力,或者基金公司不够重视等原因,导致到期清盘。”沪上一位公募人士分析。

近三成发起式基金

规模不足2亿

从今年一季报规模看,下半年即将面临三年“大考”的发起式基金中,有20只规模不足2亿,也就是说,下半年到期的发起式基金有三分之一面临清盘的风险。

分产品类型看,指数型基金是面临清盘压力的“重灾区”。数据显示,20只规模不足2亿元的基金中,8只为指数型基金或指数增强型基金,6只为主动权益类基金,还有5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和1只二级债基。

“指数基金同质化竞争加剧,很多发起式指基规模做不大,也成为到期清盘压力较大的产品类型。”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分析。

实际上,发起式基金的投资业绩相当不错。截至7月2日,近一年,沪深300指数上涨17.19%,13只即将面临三年大考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达到38.01%;嘉实资源精选近一年收益率超过80%。规模较小的发起式基金中,鑫元核心资产、华夏聚丰稳健目标同期收益都超过了35%。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李柯柯表示,基金规模的增长不仅仅依赖于基金净值的增长,还要靠份额的增加。而基金份额的增长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如基金公司的市场号召力、渠道建设能力、产品的品牌效应等。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发起式基金是公司基于战略方向和产品线布局设立的,有公司自有资金投入,一般不会轻易清盘,尤其是表现优异的基金。“发起式基金面临到期清盘压力,我们会通过拓展机构资金或持续营销的方式,让基金在关键时点能够规模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