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954只新基金申报和待发 重点布局权益类基金和“固收+”产品

2021-07-05 10:02: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总规模达到1.6万亿份,为史上最好的一个上半年。下半年,基金公司布局新产品势头不减,已储备产品954只,主动权益类、指数型以及“固收+”产品是后半场发力的重点。

954只新基金申报和待发

对于下半年的新基金布局,基金公司储备充足。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已获批尚未发行的基金有440只,这些产品要在获批6个月内推向市场;同时,有514只基金已上报。也就是说,至少有954只基金待发或候批,绝大多数将在下半年推向市场。

上述产品中,权益类基金仍然是“主力军”,有449只,占比47.06%;指数型基金231只,占比24.21%;债券型基金177只,占比18.55%。此外,还有70只公募FOF、25只QDII基金,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和公募REITs各有1只。

接受采访的多位公募人士表示,下半年将结合市场行情,重点布局权益类基金和“固收+”产品。

“下半年我们规划的产品中既有权益类产品,也有偏债混合类产品,总的来说还是偏重权益类。”泓德基金副总经理温永鹏表示,权益市场长期机会显著,现在进行权益资产配置,放在未来3~5年角度看,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

嘉实基金维持在中期战略配置角度上股票好于债券的判断,新产品布局瞄准先进制造、大消费、大科技、大健康,以及金融地产等细分方向的结构性机会,准备发行有持有期的权益类基金。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工具型产品的需求,嘉实电池龙头等细分行业ETF产品线也将陆续面市。

诺德基金、金信基金表示,后市A股整体或维持结构性行情,投资仍应围绕高景气主线,下半年产品布局方面,两家公募都将以权益类产品为主,金信基金着重科技和消费,诺德基金同时兼顾“固收+”产品及债券基金。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何喆表示,基金行业储备的权益类基金较多,一是因为近两年政策不断引导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权益基金的数量和规模有了显著增加;二是过去两年权益基金大年,很多投资者获得了不错收益,对于这类产品的兴趣和需求较大,基金公司也加大了发行力度;另外,各类ETF也是新增权益类基金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基金发行热度或延续

谈及后续新基金发行态势,受访公募多认为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基金发行也有望保持热度。

前海联合基金认为,基金发行热度短期看与市场的涨跌高度相关。5月以来市场逐步回暖,基民的投资热情也在恢复。中长期看,居民财富配置中权益资产提升是大势所趋,从这个角度看,基金的发行规模将长期持续增长。

诺德基金表示,近期市场结构性行情较为明显,在赚钱效应带动下,新基金发行有所回暖。在预期后市将会是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投资公募基金或仍是普通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成长红利、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主要方式。

事实上,在基金发行提速的同时,发行市场的两极分化现象明显,提前结束募集与募集失败并存,资金进一步向头部集中。

天弘基金认为,去年以来基金发行火热,知名度较高的头部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大幅增长。行业中也出现了管理规模向头部基金公司进一步聚集的现象。不过,拉长时间维度看,在不断波动的资本市场中,只有创造优异、可复制、可持续业绩的基金才能持续获得投资者信赖,这背后需要基金公司构建专业化、体系化的投研能力,加强对基金产品的品质管控。

“目前资管产品市场是充分且完全竞争的,资金向头部集中反映了这种竞争的结果。”温永鹏称,上市公司之间的差异在加大,基金投资的结果差异也在加大。充分竞争的市场对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谁能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谁就能存活,否则将被市场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