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新能泰山要进行重大资产置换 置入资产质地几何?

2021-06-28 11:32:24 来源:经济导报

时隔3年后,新能泰山(000720)终于向着华能集团为其规划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板块上市公司”的转型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6月25日,新能泰山披露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子公司南京宁华世纪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宁华世纪”)100%股权、南京宁华物产有限公司(下称“宁华物产”)100%股权以及重庆华渝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9.98%的份额,与南京华能南方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华能”)等股东持有的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华能”)全部或部分股权进行资产置换,进而完成公司向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的转型。

置入资产质地几何?

公告显示,本次资产置换的差额部分将由一方向另一方以现金方式补足。不过,本次资产置换涉及的具体资产范围尚需交易双方进一步确定。交易完成后,上海华能将成为新能泰山全资或控股子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南京华能为持有新能泰山5%以上的股东,同时又是公司控股股东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能能源交通”)的控股子公司。因此南京华能为新能泰山的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本次交易不涉及上市公司发行股份,也不会导致新能泰山控制权发生变更。

根据公开资料,此次将置入新能泰山的上海华能,成立于1996年10月22日,法定代表人为吴永钢,注册资本6.8亿元。南京华能持有其80.77%的股份。

在某招聘平台的企业介绍中,上海华能称自己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集中物资供应服务中心和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通过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打造了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华能智链”,构建了集招标、采购、销售、物流、金融及云服务为一体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业务涵盖新能源、燃料、电力物资、电力工程、储能、售电、仓储运输、供应链金融等多个板块。

而“华能智链”的官方网站上,显示着“华能智链聚焦能源及相关产业智慧供应链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建设,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手段打造的生态型能源智慧供应链平台,2020年交易规模预计达400亿元”的字样。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还了解到,2015年,华能智链平台上线,实现了在线交易。2018年,其获得保理牌照,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并获得无车、无船承运人资质,构建物流服务平台。2021年,华能智链拟通过物互联、云计算、数据驱动、区块链支撑、AI赋能等技术,打造千亿级智慧供应链平台,即3.0阶段。

置出资产贡献几许?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置出的宁华世纪、宁华物产,在2017年8月才正式完成资产过户和资产交割,纳入新能泰山旗下。且彼时交易对方承诺宁华世纪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以当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及资金使用费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准)不低于12.74亿元,宁华物产上述承诺期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8664.60万元。

那么,这些年来,宁华世纪、宁华物产对新能泰山的业绩贡献如何,此番置出会否对公司经营数据带来较大影响呢?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得知,宁华世纪2017-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为12.8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32.1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为12.86亿元,与承诺净利润12.74亿元相比,完成率为100.88%,可谓“踩线过关”。

而宁华物产2017-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为8720.61万元,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310.9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为9031.60万元,与承诺净利润8664.60万元相比,完成率为104.24%,略高于宁华世纪。

是否仍为土地利用与盘活平台?

事实上,在2018年将原有电力煤炭资产剥离后,新能泰山的主业转型为地产和电缆。彼时,根据集团公司战略定位,新能泰山是华能集团整合物流业务的上市平台,将向集团现代服务业中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板块上市公司转型发展,未来的发展重点是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项目,产业园运营及物业资产管理等将作为公司发展的补充,择优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底,新能泰山曾收到控股股东华能能源交通的《关于土地利用与盘活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该通知,为了推动华能集团的土地利用与盘活工作,华能集团指定华能能源交通为其土地资源利用具体方案的制定与执行单位,主导或参与开发相关工作。结合华能集团和华能能源交通对新能泰山的定位和发展规划,为了避免新增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华能能源交通后续将以新能泰山作为华能集团土地利用与盘活工作的平台。

在2020年年报中,新能泰山还透露,公司将以设立基金投资运营具体项目作为盘活华能集团闲置存量土地资源的主要方式之一,深入推进“国际能源先行区”战略的实施与落地。

那么,此番资产置换后,新能泰山这一平台功能是否出现改变,有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