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偏债基金受资金热捧 “固收+”持续发力

2021-06-07 10:00:38 来源:城市金融报

6月2日,由易方达基金王成掌舵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正式启动发行,而仅发售半日,该基金认购规模就已经突破100亿元。

百亿元级爆款基金再度现身。6月2日开启发售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单日认购规模超过100亿元,一旦认购规模达到150亿元募集上限,将提前结束募集。若该基金顺利成立,年内百亿元爆款基金数量将增至18只。

事实上,受到节后A股市场震荡影响,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度遇冷,百亿元爆款基金不再、新基金延期募集、平均募集金额下滑、产品发行失败……然而,伴随股市回暖,部分明星基金的净值逐渐回调到前期高点,基金发行市场也逐渐回暖。

百亿元爆款基金再现年内已诞生17只

回溯4月28日,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招商金融债定开债基”)发布公告称,该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招商金融债定开债基于4月6日开始募集,认购期共22天,最终成立规模达到141.99亿元,是一只中长期纯债产品,为4月份认购规模最高的产品。

但自该基金成立后,市场已有34天未有百亿元级别新发基金出现,直至易方达悦夏一年期混合新发基金的登场。

6月2日,由易方达基金王成掌舵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正式启动发行,而该基金仅发售半日,认购规模就已经突破100亿元。从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来看,该基金设置了15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这意味着若资金认购热度持续,产品有望提前结束募集并实施比例配售。

作为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王成似乎是一位不太被市场熟知的偏债类混合型基金经理。事实上,王成是业内一位“年金老将”,现任易方达多资产养老投资部的副总经理,兼具股债的投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王成挂帅发行的新产品接连不断,月份发行了易方达悦信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募集规模达到55.28亿元。早在今年2月份还发行了易方达悦弘一年持有期混合和易方达悦盈一年持有期混合2只新产品,募集规模分别为47.62亿元和39.08亿元。从管理规模来看,加上今年新发的3只新基金,王成目前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已经增至330亿元。

像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等产品获百亿元资金抢购的态势已多日未见,公募基金新发市场资金回暖的现象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今年以来已诞生了17只百亿元爆款基金,首募规模最高的新基金为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基金,达148.69亿元。按照基金成立的月份来看,百亿元爆款基金集中诞生在1月份,共计13只;另有2只为2月份成立,3月份和4月份均仅有1只百亿爆款基金成立。

偏债基金受资金热捧“固收+”持续发力

引人注意的是,春节后诞生的百亿元爆款基金投资类型均为偏债类基金,“固收+”类基金产品更是持续发力。其中于3月4日成立的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基金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月6日成立的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基金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4月28日成立的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开基金则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从整体发行情况来看,春节后截至6月3日,公募基金市场已新成立455只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达6150.35亿元,其中,偏债类基金(包括短期纯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共有155只,募集总规模为2152亿元,偏债类基金数量和规模占总体比重均达到34%,远远高于今年年初至春节前约25%左右的比重。总体来看,近期债券类基金发行显示出的强势募集水平令行业惊叹。

事实上,近年来受到股市震荡分化叠加低利率、资管新规等因素的影响,以债券打底,配置攻守兼备的“固收+”策略产品异常火爆,成为基金圈“流量”担当,Wind资讯数据显示,2020年年底“固收+”基金规模达到1.31万亿元,较2019年底实现翻番。

博时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卓若伟表示:“‘固收+’产品往往具有攻守兼备的效果,一款投资体验较好的‘固收+’产品,应当具备回撤幅度可控,中长期能够实现基金资产稳健增值的目标。”

“所以基金经理至少需要熟悉和掌握权益和固收大类资产的运行规律,通过对大类资产配置的灵活调整,回避权益或固收趋势向下的过程,在收益确定性较高的时候,积极提升权益或固收配置,从而达到进可攻、退可守的效果。过往中长期的历史表现,已经证明了通过基金经理对大类资产趋势机会的主动把握,可以达到业绩有一定弹性、同时回撤相对可控的稳健表现,因此低风险型的‘固收+’产品相对适合于大部分稳健型投资者。”卓若伟表示。

管理“固收+”产品的浦银安盛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李羿表示,“固收+的特点体现在以稳健的净值曲线,让不同时点申购的投资者有相似的收益体验,是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而非追求相对收益排名。而低回撤也是固收+基金主要特点之一,用量化指标calm⁃ar值(年化收益/最大回撤)来衡量的话,即calmar值在4以上,若债券型基金的年化预期收益设在6%至8%左右,则回撤控制在2%之内。采用多策略的‘固收+’组合,以大类资产配置的思维,股债平衡对冲来战胜静态复制的‘股+债’配置,再灵活利用可转债等权益工具,在固收基础上也能增加超额收益。”(王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