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基金市场回暖 专业做法更受推崇

2021-06-02 10:36:19 来源:今晚报

近期的理财市场上,基金话题的热度再次升温。众多新老基民发现,春节后被套的基金悄然解套,同时市场再出爆款基金。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与以往各种借势促销的花式活动相比,近期基金的销售方显得安静了许多。业内人士分析了其中内情。

直播包装偃旗息鼓

记者连日来登录多家基金公司、券商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了解到,基金直播活动寥寥,同时那些曾把明星基金经理进行娱乐化包装的行为也偃旗息鼓。在新型基金发行环节,销售渠道主要介绍基金的特点和认购流程,没有去年大热的撒红包促销活动。有一些年轻基民甚至吐槽,目前的基金销售很“无趣”。

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多方大力促销基金,吸引了“90后”“00后”年轻群体。在基金公司比拼销售业绩的压力下,多家基金公司开始包装明星基金经理进直播间,有的甚至把基金经理的颜值当成炒作卖点。多方力量怂恿年轻投资者如同粉丝追星般购买基金。而今年春节后,基金行情分化严重,很多曾经被大肆包装炒作的基金表现不佳,众多基民在遭受损失后逐渐清醒过来:颜值当不了饭吃,还得看基金经理的真本事。

专业做法更受推崇

多位金融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确实需要有趣的互动形式,但是在基金销售环节,必须要有严格的规范原则。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公募基金直播业务专题讨论会会议纪要》,针对基金直播娱乐化、红包发放不规范等长期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规范和实操建议:对于直播中发放现金红包、实物及抽奖等吸引投资者观看的做法,要求发放红包不得与具体基金产品宣传推介等销售活动混同,不得存在诱导、刺激基金销售或保有量等倾向,不得以增加基金收益率等形式将奖励金额和基金收益混同,不得将开户、购买、持有基金产品作为投资者获取红包的条件,不得定向用于交易满减抵扣、费用抵扣或指定其与单一基金产品挂钩。此举被业内认为有利于体现基金行业的专业性,提示各方严格遵守宣传推介的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一些业内的专业做法也受到推崇。例如在基金销售环节,一些基金公司重视对基金经理风格的传播,让投资者能充分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在投资者认购后,基金公司为他们提供热点答疑等内容的解读,引导他们理性度过市场震荡分化阶段。多方人士希望基金行业追求有质量的规模增长,让那些长期业绩经过多轮考验的优秀基金经理真正成为人们理财的帮手。

(本报记者刘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