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格力电器“回购只是股价下跌减速带”?股价持续低迷

2021-05-28 11:37:11 来源:金陵晚报

在抛出可能将成A股史上金额最高的回购方案后,格力电器(000651)并没有迎来“说好的涨停”。昨日,公司股价高开低走,收涨3.29%,最新价58.04元。“一直在回购,股价不见涨”,格力电器的资本“怪圈”怎么解?

龙头企业的“回购追逐赛”

5月26日晚,格力电器公告称,董事会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并结合经营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等因素,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股份,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75亿元(含)、不超过150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70元/股。而当日,格力电器的股价为56.19元,于是许多股东期冀“来个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格力电器的竞争对手——美的集团才启动上限高达140亿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当时被称为“A股史上的最大回购”。4月,美的集团宣布此次回购方案提前实施完毕,累计回购金额为86.64亿元。这也意味,如果格力电器完成此次回购,将超越美的集团,刷新A股史上最大单次回购金额纪录。

这并非格力电器首次出手。这家空调龙头企业曾于2020年4月和10月推出过两期回购计划,均为以不低于30亿元(含)且不超过60亿元(含)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70元/股。前两期回购分别已于2021年2月24日和5月17日完成,合计买入公司股份2.1亿股,耗资12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回购只是股价下跌减速带”

频繁大手笔回购的背景,是格力电器股价的持续低迷。

去年3月19日,格力电器的股价行至48.4元(前复权)的低点,在两期回购的刺激下,12月初一度逼近70元的回购价格上限,即便如此,去年公司股价仍然下跌5.55%。今年以来格力电器更是一路下滑,5月25日盘中触碰年内新低54.7元,比美的集团的市值少了2500多亿元。

在圈内人士看来,“回购更像减速带,但不是红绿灯,无法阻止股价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682亿元,同比下降15%,归母净利润221.8亿元,同比下降10.21%。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121%,但环比2020年四季度下降59.43%。

根据财报,2021年一季度格力电器货币资金为1466亿元,趴着巨量现金,公司却只能回购,找不到明确的投资方向,让人不得不叹息,而美的集团已经成功地深入小家电产业。

渠道变革“阵痛犹存”

5月24日,格力电器召开公司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董事长董明珠在会上谈及公司的长期规划时表示,格力将从单一空调产品到全产业链覆盖,从家用空调向商用空调等领域拓展。在投资者问及公司在冰洗领域是否遇到发展瓶颈时,公司表示,格力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市场认知度还不够高,下一步将积极推广、改革销售体系。

流传的会议纪要显示,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新零售改革,董明珠称,公司从2019年开始探索线上销售模式,但服务后台跟不上,线下经销商有抵触情绪。后来公司用董明珠店来解决,逐步改善,目前的挑战在于提高服务质量。

但从券商的调研来看,格力渠道变革“阵痛犹存”。有片区负责人透露,格力今年一季度线上销售增速较快,主要是之前没有部署第三方平台(如京东、苏宁、天猫等)的渠道下沉业务所致,这种短期的高速增长难以保持。另外,虽然格力线上渠道的发展缩减了渠道层级,提高了渠道效率,但同时也压缩了线下渠道的发展。

据介绍,产销模式调整后,经销商已不再备货,叠加空调旺淡季需求差异较为明显,在淡季时工厂部分产能缩减(生产员工减少)导致进入旺季后产能无法迅速扩张,并最终落后于终端销售。这种产能落后现象,可能导致空调旺季大规模缺货的现象,造成经销商通过其他渠道进货。如果其他渠道的价格较高,经销商就会转向销售美的或海尔品牌,最终导致格力丧失部分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述业绩说明会上,董明珠罕见地提起了退休的话题,她说:“如果明年我退休了,格力也会走得更好。”一旦董明珠退休,谁将接棒同样让市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