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加密货币市场迎来黄金时代 虚拟货币需求量大增

2021-05-12 13:27: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9日报道,加密货币市场迎来黄金时代。比特币、以太币和更奇异的货币需求量极大。这不仅体现在创纪录的币值上,也体现在各平台的交易量上。在这些平台上,虚拟货币改变着其持有者。相比之下,尽管大多数股票持续上涨,但股市活跃度在今年春天有所下降。投资者现在对加密货币更感兴趣,央行和政府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很容易对此作出解释。

去年4月,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所的交易额为1000亿美元。这在当时似乎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不比不知道:2021年3月,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2万亿美元。

报道称,加密货币的受欢迎程度从币值上也显而易见。比特币4月再创历史新高,突破6.5万美元大关。而在比特币经历轻度调整之际,以太币持续上涨,一举突破3000美元。狗狗币——一种开玩笑创立的、没有任何明确任务和商业模式的荒谬加密货币,一年来上涨几百倍。其他几十种“年轻”的竞争币也出现类似过程。事实上,一批未经检验的新加密货币涌入市场,不费太多炒作便引起了投资者的浓厚兴趣。

股市呈现的情绪截然不同。尽管股指表现优异,明显超过危机前的高点(对经济动荡时期来说,这是极不寻常的——在前两次危机之后,回到过去的轨迹用了好几年时间),但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相比,成交量明显萎缩。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2021年4月,美国股市交易额环比减少27%,降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也是如此:德意志交易所上个月的交易额为1470亿欧元(约合1788亿美元),3月份则超过2000亿欧元。交易平淡在债券市场也很明显。这种活跃度下降发生在美债利率小幅上升的背景下,而这通常应该激发对债券的兴趣。

投资者为何对股市“失望”?这要从去年是散户投资者史无前例地涌入证券市场的一年说起。从美国到东亚的许多市场都是如此。这一过程也涉及俄罗斯,这里的开户数打破了纪录。最终,这一切导致“交易快闪”,成千上万的散户投资者在网上联合起来,大幅抬高这个或那个股票的价格,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游戏驿站公司的故事。这种冲动型交易几乎让两家对冲基金破产,但最终也没能给中小投资者(往往是年轻人)赚到很多钱。其中许多人普遍对股市游戏感到失望。

报道称,另一个原因是机构投资者的活动,它们最终决定尝试一下加密货币。许多银行和投资公司开始进入比特币和以太币市场,其中包括摩根大通这样曾经对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的公司,这实实在在地激起了中小投资者的兴趣。埃隆·马斯克在这方面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他正式把特斯拉公司的资金投资于比特币,并对狗狗币予以声援。

不过,主要原因或许是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某种信心丧失。这与创纪录地印钞以应对疫情的经济后果有关。美国已经通过的经济支持计划规模达到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是以往任何一场危机后的许多倍。印钞机不停运转使人们对传统货币和相应系统的金融工具的前景产生怀疑。

报道认为,加密货币似乎可以抵御通货膨胀,因为至少对某些币种来说,内部机制决定了其发行量有限。因此,它们不仅成为年轻的个人投资者的选择,也为一些机构投资者所青睐。为此,他们情愿忍受这个即将“成熟”的市场眼下的剧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