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券商系FOF的业绩表现如何?平均收益率高达20%?

2021-04-21 09:23:59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不断增加,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日渐旺盛。“基金这么多,明星基金经理、爆款基金挑花眼,该如何选择?”——成为困扰不少投资者的一大投资难题。

2021年以来,FOF常在证券业刷屏。一方面多家券商、资管铺天盖地普及FOF投资知识;另一方面业内首只FOF型“参公”大集合产品出炉,还有前券商高管“奔私”专注FOF投资;同时,在陆续披露的2020年券商年报中,多家头部券商也直言将大力布局FOF。你也许会发现,连身边的理财经理都开始推荐FOF产品了。

那么券商系FOF的业绩表现如何呢?《证券日报》记者据数据发现,近一年,202只券商系FOF的平均收益率高达20.07%,60只产品收益率均超30%,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FOF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

理财经理

热推FOF产品

“炒股不如买基金”已成为当下的一个热点话题,很多投资者开始意识到基金的选择也需要专业的尽调和择时能力。

“最近朋友圈里,银行理财经理、券商客户经理都在发一些关于FOF的产品,宣传语很是吸睛,包括‘10年FOF管理经验、过往平均年化超20%、稀缺FOF经理 ’等等,FOF是什么?能买吗?”投资者小汪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中提出上述问题。

FOF即基金中的基金,是指投资标的是基金的理财产品,FOF型产品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一位上市券商资管投资总经理益达(化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FOF是金融产品的一种表现形式,可以将优秀基金经理的产品组合在一起,让投资组合可适应当下市场环境,各个产品形成互补,提高收益,降低波动等。当下基金产品多如牛毛,在复杂的市场下选择好的基金产品,创造超额收益,便是FOF投资经理的日常工作。”

“选基金就是选人,FOF投资经理担任为客户识人度势的角色,相比普通投资者,优势在于三方面。一是方向把握的专业性,通过对市场的研究、结合公司及其他卖方研究所等机构对市场有专业性的判断与把握,更懂得在坚守下如何敬畏市场等;二是直面基金经理的实效性,对于FOF投资经理来说,直面公、私募基金经理是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通过对基金经理的面对面交流可以直接地了解标的基金产品的持仓风格、仓位、未来方向等重要信息;三是经验,通过日常与各基金经理交流,基本了解各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持仓风格、未来前瞻的掌控性等,从而构建合理的FOF组合以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创造超额收益。”益达向记者解释道。

202只产品近一年

平均收益率高达20%

券商系FOF的收益情况到底如何呢?

据数据统计显示,有数据可查的202只券商FOF型产品(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0.07%,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收益率位列第一。

从具体产品收益来看,在这202只券商FOF型产品中,近一年收益率在30%以上的FOF型产品共有60只,收益率在40%以上的产品共有6只。195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高达96.53%,业绩十分抢眼。仅有7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1.12%。

从单一产品角度来看,近一年,上述202只券商FOF型产品收益榜的榜首被太平洋证券夺得,其旗下产品“太平洋均盈优选FOF1号”收益率最高,为56.11%;其次则是东方红资管旗下产品“东方红基金宝”,收益率为47.92%;中金公司旗下产品“中金财富宏远1期FOF”紧随其后,收益率为43.03%。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太平洋证券于2018年9月份成立的“太平洋均盈优选FOF1号”,近一年收益率跻身券商FOF榜首位。该产品成立仅两年多时间,收益率为73.93%。而位列第二的“东方红基金宝”于2010年6月份成立,收益率高达313.2%。

那么,在市场震荡的行情下,为何FOF产品逐渐受到机构及投资者的青睐?

对此,益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FOF产品是组合投资,天生具有分散风险,平滑波动的产品特点。FOF投资经理会根据当前市场环境配置投资风格不同的基金产品,有的甚至配置其他不同种类的标的资产,从而达到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的效果,这种组合投资形式尤其适合震荡的市场环境。”

对于投资者较为关心的FOF产品的资产配置方法,益达解释道:“目前配置方法主要概括为以下三点:一、把握对中长期市场的判断,站在巨人的肩膀(巨人指各优秀基金经理);二、前瞻布局,通过对市场的研判,提前布局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主题行业基金;三、敬畏市场,市场难免会碰到单边下行,我们会通过对组合结构的调整与仓位的控制来尽量平滑市场波动带来的产品回撤。”

FOF或将成为

券商资管转型利器

伴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及产品净值化的推进,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资产配置或者FOF业务的队伍中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一季度新增的543只券商资管备案产品中,有49只是FOF产品,其中,广发资管备案了9只FOF产品,中信证券备案了8只FOF产品。

益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对FOF产品非常重视,从产品收入贡献的角度来说,传统固收产品所能提供的超额收益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变化逐步缩小,而权益产品发展相对缓慢,唯有FOF产品在2020年度小有成就;再从规模来说,FOF产品规模已经超越权益产品,成为除固收产品外最受客户欢迎的产品;最后从产品线来说,FOF产品填补了介于低风险和高风险产品之间的客户更多选择。所以发展FOF产品必将是我司资管转型最重要的抓手之一。”

目前,拓宽公募基金业务链条已成为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之一。今年,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取得公募基金牌照后,随即发行了业内首支FOF型“参公”大集合产品。

但是,券商系FOF也同样遭遇着“成长中的烦恼”。益达向《证券日报》记者感叹:“券商系FOF是券商为资管转型探索出来的一条新路。目前碰到的阻碍是客户认知不够,由于是新兴产品,对于习惯了传统固收和权益产品的客户来说需要一定时间去了解与接受,很多客户觉得既然都是选基金,为什么不自己来选,而忽略了其实选基金也是需要强大的专业性才能赚钱的问题,部分优秀的基金近10年年化收益约15%左右,但基金里赚钱的投资者却寥寥无几,这种障碍需要进行更多的投资者教育等措施来解决。”

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中发现,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浙商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均将FOF相关内容写进2020年年报,FOF受重视的程度不断提升。

未来券商系FOF是否大有可为?益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FOF或将是券商资管转型的必备利器。当下的环境,对于券商资管转型来说并不特别‘友好’,去通道、去非标、净值型产品主导等大浪淘沙背景下,券商资管收入锐减,而固收产品由于产品风险的属性,超额收益上限有限,唯有偏股型产品可创造相对高的超额收益。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权益产品在券商资管的发展历程中,总是举步维艰。在当下业绩说明一切的时代,市场需求大、有效供给少,近年小有成绩的FOF产品必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