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1370份年报业绩预告近五成预喜 江苏索普等增长超20倍

2021-04-12 09:56:05 来源:证券日报

虽然上市公司目前进入2020年年报披露密集期,但仍有部分企业目前只发布了去年年度业绩预告。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收盘,已有1370家公司已经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有656家公司(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2020年年度业绩预喜,占比近五成。其中,业绩预增公司有324家,业绩续盈公司有21家,业绩扭亏公司有198家,业绩略增公司有113家。

从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来看,上述656家公司中有389家公司预计2020年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0%,占比近六成,其中,宁波东力、江苏索普、晶华新材、欣龙控股、国华网安、ST永泰、天邦股份、寒锐钴业等8家公司预计2020年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0倍。

从所属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业绩预喜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等四大行业,业绩预喜公司分别为80家、58家、57家、49家。

“公司年度财报是公司过去一年经营的结果和反馈,极具投资参考价值,但投资人不能单纯看各项年报数据,而是应该深层次的关注各项年报数据背后的内因,同时把财报跟公司经营结合起来相互验证。具体而言,对于年报业绩预告增长的公司,投资人在做投资决定时应更多思考和分析,通过分析企业的竞争优势及头部产品的前景,现金流量表分析企业的未来规划等等,来判断支持该公司上一年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是什么?该驱动因素能否持续?此外,还需评估未来的一年中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寻找业绩有望维持持续增长,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公司和行业进行投资。”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寸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可以看到,良好的业绩预期对于股价的上涨形成了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截至4月9日,上述656只业绩预喜股中有269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超四成。其中,三和管桩、合兴股份、*ST联络、*ST当代、江苏索普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0%,分别为136.02%、119.26%、113.00%、112.62%、111.00%。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认为,部分业绩预喜股在盘面上已经有所表现,投资者重点要寻求续期差,寻找未来一年能持续超预期的个股。行业选择上,该机构看好制造业、医药、银行、保险等板块。此外,近期PPI超预期上涨,建议投资者关注顺周期板块。

对于业绩预喜股需要深度挖掘投资机会,持有相似看法的龙赢富泽资产高级研究员宋海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对2020年年报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围绕这一方向的投资交易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的时间,就目前来讲,这一方向的投资机会需要进行深度挖掘。如对化工股普遍同比成倍的业绩增长预期能否更进一步,对海运、军工等行业逻辑的反转能否成为拐点,业绩能否延续至今年全年。同时,投资者应防范业绩不及预期的利空情况出现,如近期的畜牧龙头股、快递龙头股等走势。总的来说,业绩预增这一方向已经进入深入挖掘的下半场,需投资者认真斟酌提炼。

最近30日内,上述656只业绩预喜股中有105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中公教育和广和通被看好评级家数最多,获得看好评级家数分别为13家、12家,科顺股份、安井食品、迈为股份、长安汽车、迈瑞医疗等5只个股均获得6家及以上机构看好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