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A股苹果产业链陷“多事之秋” “果链”不香了么?

2021-01-27 09:35:56 来源:金陵晚报

A股苹果产业链正陷入“多事之秋”。苹果将砍单、供应链有转移风险、圈内公司将卖掉核心资产等传闻一股脑袭来,近期多只龙头股价遭遇重创,难道“果链”不香了么?

难兄难弟

业绩大增预告仍然不能拯救苹果产业链公司、光学及识别触控龙头欧菲光(002456)的股价。1月22日晚间,欧菲光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亿元-9.1亿元,同比增长59%-78%; 扣非净利润为7.2亿元-8.6亿元,同比增长123%-168%。

昨日开盘,欧菲光仍然是掉头向下,尾盘再度暴跌6.4%,加上21日下跌7.26%、22日下跌7.98%,短短三个交易日跌幅近两成。如果拉长视线,自去年8月初至现在,欧菲光股价近腰斩。

就在1月21日,欧菲光被传将出售欧菲光华南厂予立讯精密(002475)或蓝思科技(300433)。类似的戏码在去年9月已经上演过一次,当时欧菲光触控业务曾被传将被踢出“苹果产业链”,蓝思科技将接单,不过之后双方否认了事。

据了解,欧菲光华南厂即欧菲影像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欧菲),隶属于欧菲光手机摄像头模组事业部(CCM事业部)。而广州欧菲的前身实则是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欧菲光在2016年将其收购后,才得以进入苹果供应链。

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营业收入234.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亿元,净利润暴涨2290.28%。其中广州欧菲营业收入21.20亿元,净利润1.85亿元,在四家子公司中仅次于南昌欧菲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贡献可谓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苹果产业链板块其他股票也是传闻缠身、持续回调。1月22日蓝思科技盘中一度跌逾13%,收盘跌9.3%,起因为苹果砍单传言。昨日,该股盘中最高跌幅近5%,尾盘有所回升,下跌2.26%。

刚刚过去的周末,另一巨头立讯精密传出被美调查消息,尽管公司及时回应“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25日开盘仍然近乎跌停,最终跌幅定格于3.97%。

传闻未明

记者了解到,1月22日,在券商组织的一场电话会议上,蓝思科技内部人士首先澄清“参与友商华南厂出售”为假消息,同时不客气指出,“业内某些公司应该专注于自己的主营业务和自己的产品,不要老放出各种信息。建议大家还是多关注业务本身,下游客户也是根据底层能力和竞争优势来给订单,不是别的东西。”

该传闻发酵后,立讯精密当即回应称“情况不属实”,欧菲光方面则表示“不清楚消息源头,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记者接触的圈内人士揣测“蓝思所指的某些公司,或许就是欧菲光。”

对于流传坊间的砍单传言,蓝思科技内部人士也透露“不用担心,一切如常”,总体苹果12机型的量是增加的,市场传言部分机型有砍单,但实际上只是局部机型产能的调整,和砍单无关。公司主要的份额是Iphone12和12pro,mini这个机型本来比例就不高,可能别的公司有点影响。此外Iphone11现在需求比较强,公司订单也不错,上半年都会持续,总体景气度没问题。

不过,对于欧菲光卖厂传闻,目前仍然迷雾一片。有投资人士分析,业界传出的苹果2021年新机iPhone 12S的情报显示,欧菲光的摄像模组地位赫然在目,不存在被剔除。但欧菲光华南工厂是供应苹果的前置单摄,除此之外欧菲光还有苹果的后置双摄、人脸识别,后两者的毛利率更高,所以出让华南工厂并非完全没有可能。毕竟苹果的前摄业务目前竞争激烈且前景黯淡,对欧菲光来说是个鸡肋,去留皆可。

苹果制衡术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电话会议中,蓝思科技内部人士指出,以前产业链是上下半年波动大,现在拉平了,给空头的机会可能就是一季度前后,会有一些谣言出来,以希望拿到更低的筹码,但不会影响产业长期的趋势。

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报似乎对该观点也遥相呼应。该券商表示,经历了去年10月份的iPhone 发布之后,苹果产业链进入了缺少催化剂的空窗期阶段。展望2021年,消费电子新品类创新不多,主力的AR最快要到2022年才有机会商用,全球品牌再洗牌是2021年消费电子行业主要变化之一。

据悉,本周苹果将发布财报,主流机构预计苹果公司去年四季度业绩将创历史纪录,销售额增速达两位数。国内有行业分析师同样判断,受传言影响,今年整个产业链都有调整,苹果今年一季度至少20%以上增长,看长一点的话,电子行业将迎来新的成长周期,后面产业链公司业绩预告出来,短期看是介入机会。

而在圈内人士看来,近些年苹果产业链上的A股公司时常被传闻袭倒,究其原因大家都身处苹果的制衡中。在国内公司聚集的两大赛道——模组与精密件上,苹果不会让一家独大,也视情况调整各家的市场份额,甚至一旦苹果技术升级,个别公司整个技术路线都有被踢出局的危险。正所谓,“成也苹果,败也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