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美年健康(002044.SZ)现金流趋紧 砍掉9亿投资项目

2021-01-25 09:28:41 来源:第一财经

现金流逐渐绷紧之际,美年健康(002044.SZ)停止了它的一项投资计划。

1月22日,美年健康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终止“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并拟将该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9亿元人民币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美年健康披露,该项目终止的原因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生物样本库项目原定建设地是大连,后者是中国冷链物流的重要节点城市。

生物样本库是美年健康《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投资项目中的一项,当初该公司募资约20亿,用于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终端信息安全升级项目、管理系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项目受挫,美年健康寻找了替代方案。目前,美年健康已经与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拟与上海芯超参与管理的上海张江生物银行共同开展生物样本的保存、科研试验等样本管理业务,按需寄存生物样本。

停止生物样本库项目的投资,同时意味着美年健康得以将珍贵的现金留在手中。美年健康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它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三项均为负值。截至去年三季度,美年健康的现金流渐趋绷紧,现金净增加额-23.8亿元。

过去几年,是美年健康业务的艰难时期。2020年三季报显示,它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1亿元。疫情的冲击,并非美年健康亏损的唯一原因,它在2019年已经亏损了8.6亿元。

2021年开年,美年健康原总裁徐可递交了辞呈,公司尚未确定其替代者,现由董事长俞熔暂代总裁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