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众诚保险15%股权股东资质存疑 二季度由盈转亏

2020-09-11 14:30: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保险”)2020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众诚保险股东之一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减少2527.4万股,持股比例降至9.917%,且9.917%持股待核准。

经查阅,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的9.917%股权受让可追溯至2017年12月19日。彼时,众诚保险原股东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转让其15%股权至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据2020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受让的15%股权仍未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准。而在该笔股权未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准的情况下,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便已经发生实质性股权转让,该笔股权比例由15%减持至9.917%。

众诚保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股东资质向监管申报核准的过程中,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于其经营发展考虑,决定对外转让其持有公司的股份并撤回股东资质的申请。

15%股权受让股东资质存疑

近日,天眼查提示,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保险”)的股东之一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从11.03%变更为9.92%。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时,众诚保险的股东之一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变更为9.917%。

进一步查阅偿付能力报告相关资料可发现,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自2017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期间,发生过3次股权变更。

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众诚保险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显示,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年度内增持22499.7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6.685%,所持股份状态为正常。

直至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时,众诚保险将上述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的16.685%股份标记为两部分。其中,所持15%待核准,其余1.685%为正常。

对此,众诚保险在该偿付能力报告中说明,原股东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12月19日完成向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15%股份的手续。根据相关规定,其受让的15%股份的股东资质尚需得到中国银保监会的核准方可生效。

此后,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再次发生变化:由16.685%降至11.031%。其中,9.917%待核准,其余1.114%为正常。

同时,众诚保险在该偿付能力报告中也说明,已于2017年12月19日完成转让手续的15%股份尚需得到中国银保监会的核准方可生效。

而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发生第三次变化:持股数量减少2527.4万股,持股比例降至9.917%,且9.917%持股待核准。

众诚保险在该偿付能力报告中再次说明,公司原股东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12月19日完成向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2.25亿股股份的手续,其受让2.25亿股股份的股东资质尚需得到中国银保监会的核准方可生效。

那么,从2017年12月19日开始至2020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时,长达2年多时间,而彼时转让的15%股权仍未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原因是什么?

对此,众诚保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股东资质向监管申报核准的过程中,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于其经营发展考虑,决定对外转让其持有公司的股份并撤回股东资质的申请。

《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认购保险公司发行的股权或者受让其他股东所持有的保险公司股权的,应当按照保险公司章程的约定,经保险公司履行相应内部审查和决策程序后,按照本办法规定报中国保监会批准或者备案。

而该笔15%股权在尚未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情况下,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便已经发生转让事实。那么,转让尚未获批的股权是否违规?

众诚保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规定“投资人从股票市场购买上市或新三板保险公司股票达到所规定的比例的,应当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未获批准的应当转出股份。”因此,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股东资质未获核准的情况下转让其股份,符合相关监管规定的要求。

中国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股东股权监管工作。今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监管工作多次提及股权管理。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出席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谈到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时表示,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中国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强调,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加强股东资质审查,实施股东入股“承诺制”,对违法违规问题股东坚决实施行业禁入。中国银保监会首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排查整治违法违规股东股权,加强股东行为约束和关联交易监管。

而在《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严格审查股东资质,强化对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穿透管理。对于问题股东,必须依法采取惩处措施,包括限制股东权利、责令转让股权、没收违法所得等。

二季度由盈转亏

众诚保险2020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众诚保险由盈转亏,亏损额度为1368.77万元。而今年一季度,众诚保险实现净利润5167.97万元。

众诚保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第二季度盈利情况下降,主要是由于5月22日发生特大暴雨导致重大赔付发生,故对二季度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从上半年整体来看,盈利情况良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众诚保险实现营业收入约9.5亿元,同比上升15.15%;保费收入约8.8亿元,同比上升9.77%;实现归属于挂牌母公司净利润4,248.30万元,同比增长45.33%。

另据统计,众诚保险自2011年成立至2017年均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度超5亿元。2018年、2019年才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626万元、6079万元。

众诚保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深化各重大项目,为全年事业计划达成及中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深化车险创新研究。与广州市金融局、日本爱和谊紧密联动,加快汽车保险研究院设立的进度,加快车险产品与服务创新落地。后续将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数字化建设,实现更多业务创新变革,为公司实现转型夯实基础。

同时,进一步加强保险线上化建设,支持数字化营销,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将车险一键报案、自助查勘理赔等各环节服务打通,打造线上一站式便捷理赔服务,推动客户体验改善。2022年,众诚保险业务的线上化将超过80%。

此外,将与广汽研究院开展T-box数据资源在保险服务领域的运用,对保险客户推出“一键报案”、车辆部件异常预警等个性化服务;采取多样化营销措施,提高保险高端产品渗透率及普及率,改善业务结构。(记者 郭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