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天山生物(300313)狂飙 神秘私募连续押中今年两大“妖股”

2020-09-09 09:58:25 来源:金陵晚报

“天山生物,你到底养了何种神物,竟然如此值钱!”近期,创业板天山生物(300313)的走势,让投资者瞠目结舌:停牌自查、监管喊话仍然无法阻止该股的狂飙,12个交易日公司股价飙涨近5倍,被投资者称为“天山老妖”。值得一提的是,一家闪现其中的神秘私募引发市场关注。

知名游资席位齐聚“妖股”

9月3日,深交所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严密监控交易情况。9月4日,天山生物盘中依然一度上涨17.44%,之后涨幅收窄至3.93%。9月7日,天山生物再度大涨19.98%,昨日再度涨停20.01%,报34.66元。K线可见,8月18日股价收盘价尚为5.83元,12个交易日股价飙涨近5倍。

公开资料显示,天山生物成立于2003年,主要产品是种公牛冻精,牛奶和犊牛是副产品。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77.75%,净利润为亏损764.79万元。市场将天山生物股价暴涨归于近期牛肉价格大涨,公司全资子公司采购了596头牛开展肉牛育肥业务。不过,这596头牛均未出栏销售,对公司全年业绩并不会产生影响,也难怪网友感慨天山生物养了“神牛”。

从公开信息看,近期天山生物炒作迹象十分明显,大量投资者盲目跟风,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低。深交所公告显示,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9月3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40.26亿元,占比97.01%,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99%。

记者发现,知名游资席位齐聚天山生物疯狂倒手。9月7日,万和证券成都通盈街证券营业部位居龙虎榜买方榜首位,买入1934.54万元; 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090.18万元。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抱团卖出3900万元,财信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也卖出近千万元。值得一提的是,9月4日,这四家营业部则齐刷刷出现于买方榜,携手买入5383万元,同时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又卖出近3000万元。

神秘私募连续押中

除了游资接力炒作,一家神秘私募亦闯入投资者视线。记者注意到,天山生物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泽盈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泽盈顺势8号私募基金、顺势3号私募基金新晋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279.31万股、127.23万股,分列公司第四大、第九大流通股东。

这两只私募基金的操作可谓精准,如果以今年一季度天山生物5元的均价来看,其浮盈高达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私募此前同样埋伏于另一只创业板“妖股”——中潜股份。中潜股份此前同样“名不见经传”,主要从事适宜各类人群涉水活动防护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今年2月初,该公司股价尚为49.09元,随后一路涨至4月3日的219.48元,涨幅高达3.37倍。令人称奇的是,中潜股份去年三季报显示,北京泽盈投资有限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一同进入前十大股东,总计持股500万股。“中潜有泽盈,天山又有泽盈,真是太巧合了!”不少投资者直言。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泽盈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高管数量2人,员工人数5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静蕊,李静蕊2009年-2018年任职于天津盛世弘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财务工作。此外,这家公司并没有官方网站。

中潜股份股价轨迹

伴随着今年上半年中潜股份一路狂飙,4月份深交所也连续向其发出四封关注函,涉及问题包括大股东股份协议转让、对外股权收购、自然人股东与私募股东资金来源和关联关系,以及2019年年报延期披露等问题。

根据4月17日中潜股份披露的资料:截至2020年4月14日,泽盈投资累计发行私募基金产品21只(其中2只清算)。该投资公司喜欢集中火力押注股票,比如硕果壹号、硕果贰号均仅持有中潜股份一只股票,顺势1号投资标的为中潜股份股票和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

不过,在监管连续施压、股价跃至200元上方后,中潜股份股价迎来急促调整,旋即连挨三个跌停,目前最新的价格为91.95元(复权)。前有中潜,后有天山,泽盈投资究竟在狂飙大戏中扮演怎样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