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金田铜业盈利能力落后同行 “可持续低成本”竞争?

2020-09-04 14:15: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经历两次闯关IPO失败、今年4月终于登陆上交所主板的金田铜业,日前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中报: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5.99亿元,同比下降6.43%;实现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12.31%。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了金田铜业及招股书中披露的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营运和盈利情况,与同行业相比,金田铜业的周转率较快,其中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分别为7.78次和7.24次,高于同行业水平。不过,金田铜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却不及同行业平均值,同时,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也远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金田铜业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时表示,同行业上市公司与金田铜业在战略布局、市场定位、竞争策略、产品结构、细分产品种类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不同的企业之间毛利率水平的可比性不强。

多个主营产品毛利率低于同行

金田铜业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加工业务,产品包括铜产品和稀土永磁材料两大类。在今年1月,金田铜业上会时,监管部门就对公司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业,不同产品毛利率差异较大等问题提出询问。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12%、3.56%和4.12%,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有所提高达到5.02%。不过,这还是不及同行业水平。

表一:金田铜业及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毛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中国网财经记者整理

具体来看,金田铜业多个铜产品的毛利率均低于行业水平。金田铜业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公司的各类铜产品对应的可比上市公司产品销量情况,根据金田铜业披露的可比公司产品,中国网财经记者对比了金田铜业和可比公司产品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情况。

表二:金田铜业各主营业务的营收和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显示,金田铜业的铜线(排)、铜板带、铜棒的营业收入规模都远高于同行业,但毛利率却较低。对此,金田铜业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复称,公司是行业内规模最大、产品结构最为齐备的企业之一,同行业上市公司与本公司在战略布局、市场定位、竞争策略、产品结构、细分产品种类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不同的企业之间毛利率水平的可比性不强。

不仅如此,对金田铜业收入贡献最大的铜线(排)业务,2017-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27%、1.79%和1.99%,均值为2.02%,而同期同行业电工合金铜母线毛利率为6.56%。

金田铜业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时表示,公司铜线产品的产品结构、市场定位与电工合金存在较大差异,金田铜业铜线产品主要应用于电线电缆行业,而电工合金的接触网及铜母线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及输配电领域,二者可比性不强。公司铜线生产线引进世界领先的生产装备,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有较强的竞争力和较高的市场份额,保证了铜线产品较高的ROE水平,为公司的持续盈利贡献了可观的利润,符合公司对该产品的战略定位。公司铜线(排)业务2017-2019年毛利分别为24,275.75万元、25,416.83万元、30,031.70万元,毛利额逐年稳定上升,具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

销售净利率处于行业最低水平

在同行业中,金田铜业的营收规模位列前茅,2019年达到409亿元,仅低于海亮股份。不过,靓丽的业绩背后,是金田铜业的销售净利率极低。2019年金田铜业和海亮股份的营收规模相当,分别是409.84亿元和411.53亿元,但是净利润相差加大,分别为4.95亿元和10.83亿元。与同行业可比公司,金田铜业的销售净利率处于最低水平。2020年海亮股份的中报显示,营收达到234.02亿元,净利润为3.74亿元,净利率为1.60%,而金田铜业同期的净利率为1.30%。

表三:销售净利率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中国网财经记者整理

金田铜业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称:“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是专注于铜加工主业,公司产品类型丰富,不同产品的工艺、成分、定价模式区别较大,不同产品的加工费水平差异较大;而海亮股份等同行业公司产品线集中,产品种类较少,不同企业之间产品结构差异较大,可比性不强。”

对于金田铜业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都较低,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了金田铜业及同行业公司的期间费用率情况。数据显示,金田铜业在同行业公司中期间费用率最低,比倒数第二低的楚江新材低了将近一半左右。

表四:公司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期间费用率情况 (单位:%)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中国网财经记者整理

金田铜业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称,公司在十三五期间与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合作,确立了“可持续低成本”的竞争策略,并在全员降本增效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管理实践。不同企业之间因为营收规模、产品结构、客户结构、经营管理基础等存在差异,可比性不强。

对于金田铜业的业绩增长是否主要靠控成本的疑问,公司回复称,公司在十三五期间奉行可持续的低成本策略,基于精细管理和智能制造的成本优化仅是企业持续稳健经营的因素之一。公司不断提升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也是保持业绩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

金田铜业的低成本模式是否具有持续性?公司在回复采访函时称:“公司的持续发展不仅仅取决于成本管控。公司与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在战略与文化管理、规模及品牌、产品结构及产业链、管理能力、技术及设备、环境保护、管理团队及人才优势、营销及客户资源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竞争优势。上述优势是公司34年来不懈努力和积淀的成果,可以持续为公司发展提供支撑。”

对于金田铜业的盈利能力、低费用率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记者胡靖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