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拟购名品世家不低于52.96%股权 宝德股份(300023)跨界遭追问

2020-07-20 09:26:34 来源:北京商报

深耕自动化行业多年之后,宝德股份(300023)拟跨界收购名品世家酒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品世家”)不低于52.96%股权一事让公司收获了颇多关注量。7月19日晚间,深交所也对该起收购事件下发了关注函,对宝德股份此次跨界、收购资金来源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追问。

据了解,7月17日宝德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陈明辉、周长英、陈志兰、邱文杰等合计持有的名品世家不低于52.96%股份,上述交易对方同时承诺将与名品世家其他股东沟通,争取促成将名品世家100%股权转让给公司。

资料显示,名品世家于2016年3月2日在新三板挂牌,截至2020年7月17日总市值41.41亿元,标的资产52.96%股权对应市值21.93亿元。在该消息发布当日,宝德股份股价重挫6.8%。

7月19日晚间,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同样指出,2020年一季度末,宝德股份货币资金2.71亿元、流动资产3.52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宝德股份结合本次现金收购资金的具体来源、对应的资金筹措安排等详细说明公司的支付能力及本次收购的可行性;另外,说明交易完成后是否可能显著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加财务风险,并就此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根据宝德股份2019年年报,公司原主要从事自动化及融资租赁业务,但在当年11月已将融资租赁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从事自动化业务,公司自动化业务主要专注于石油钻采电控系统。彼时,宝德股份表示,将融资租赁业务剥离是为了整合资源,聚焦主营业务,调整业务结构。

如今,主营业务聚焦自动化仅8个月,宝德股份就打起了跨界的主意。

深交所7月17日晚间表示,名品世家主营酒类经销业务,标的资产与宝德股份不属于行业或上下游关系,本次交易完成后,宝德股份的主营业务将转变为自动化业务和酒类连锁业务并存的双主业格局。对此,深交所要求宝德股份结合名品世家所处行业整体情况补充披露标的资产是否属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

财务数据显示,名品世家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7.56亿元、8.43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034.76万元、5234.91万元。而宝德股份2018、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4.18亿元、1.25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76亿元、-3.87亿元。

不难看出,在此次收购资产的背后,宝德股份目前承受着较大的经营压力。此外,由于名品世家、宝德股份营收规模相差较大,该笔交易还被市场称为“蛇吞象”。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宝德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记者 董亮 马换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