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同属腾讯版图 斗鱼虎牙双双发布一季报 谁更吸金?

2020-05-29 11:44:12 来源:中国商报

受“宅经济”影响,游戏直播平台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5月26日,斗鱼和虎牙双双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获利丰厚。同属腾讯版图内的“同门师兄弟”,斗鱼和虎牙谁的吸金能力更胜一筹呢?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斗鱼营收达22.78亿元,同比增长53.0%。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下,净利润为2.97亿元,同比增长741.7%,该公司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而另一平台虎牙一季度营收及净利润也双双超预期,连续十个季度盈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播平台用户数据上涨迅猛。今年一季度,斗鱼付费用户数从2019年同期的600万增长了26.2%,达到760万,月均活跃用户数为1.58亿。而虎牙月均活跃用户数和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数分别为1.51亿和747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22.2%和38.6%,后者创历史新高。

用户数量的增长也带来了大量流量和“真金白银”。一季度斗鱼直播收入21.13亿元,同比增长56.0%;广告收入也实现了逆周期增长,广告及其他收入达1.65亿元。虎牙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22.75亿元,同比增长46.5%。

综合来看,斗鱼在净利润、国内月均活跃用户数、付费用数户等多项数据上全面赶超虎牙,但虎牙则在直播收入上超过了斗鱼。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斗鱼和虎牙拥有一个共同的大股东——腾讯,二者关系也从竞争对手变成了腾讯版图内的“同门师兄弟”。从一季报来看,双方都获得了腾讯的资源“输血”,尤其是在电竞领域。

背靠腾讯的游戏电竞版权资源,斗鱼转播了包括LPL春季赛、KPL春季赛等50余场大型电竞赛事,获得了2019CFPL职业联赛、SWC拳皇世界赛总决赛、CSGO-blast pro独家直播权。虎牙也直播了67场第三方电竞赛事,赛事数目比去年同期稍有下滑,但总观看人次保持稳定,达到3.8亿。除此之外,虎牙还举办了18场电竞赛事和活动,总观看人次超1.13亿。

实际上,不仅是游戏直播平台,疫情期间整个直播行业都在迅猛增长。第三方数据监测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直播行业“战疫”专题报告》显示,基于“直播+场景”的模式,“直播+”成了一种类似于社交的工具平台。首先,“直播+游戏”“直播+泛娱乐”进一步爆发,斗鱼、虎牙、YY等传统直播平台的日活跃用户数量明显增加;其次,“直播+内容”的边界扩展到云蹦迪、云综艺、云音乐会、云游玩,这也使抖音、哔哩哔哩等视频类App的用户数和使用时长大幅增长;“直播+电商”进一步从农货延展到车、房、教育等场景,淘宝直播、钉钉直播、作业帮直播等也都有增长。

财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赵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全球疫情之下,“宅经济”异军突起,刺激了直播、游戏领域的爆发式增长,直播成为今年热潮,逐渐成为现代人的主流娱乐消费方式之一。“有统计数据表明,预计今年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将达5亿人次左右。直播人数的增长也会大大刺激广告业务和付费用户的增多”。

他也表示,斗鱼和虎牙这对“同门”未来的竞争,会促使直播行业整体对主播的盈利能力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比如流水的考核、礼物付费的要求等,进而出现主播群体的优胜劣汰。与此同时,对于内容产品的变革创新也会有更高要求,考验的是细致化、精准化的运营。“之前上市直播公司纯粹的主播之争时代已经慢慢过去,内容为王的时代到来,未来几年的直播时代,整个市场将越来越考验直播平台的生态圈,直播用户最终会为持续优质的内容付费。”赵欢坦言。(记者 祖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