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讯联智付被诉“为风险评估平台”强制扣款 投诉量位列第三方支付首位

2020-05-06 10:55: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迅联智付在各大投诉平台的投诉总量已超三万件,位列第三方支付机构首位,被诉缘由主要是“为数据公司强制扣取信用风险评估费”。

讯联智付回复率较高,回复率接近100%,完成率也较高达到98%。完成的投诉案例中,部分用户称损失已退回,该行为也佐证了用户投诉的“强制扣款”行为确有发生。

“强制扣款又退费的经营逻辑为何?面对监管机构明令禁止、如此规模的投诉,讯联智付仍在经营上述业务的原因为何?是否就相关业务进行了整改?进度如何?”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讯联智付,截止发稿前,该公司未作出回应。

为风险评估公司强制扣款引发大量投诉

中国网财经记者此前曾报道过“风险评估业务或成新收割机,关联公司涉诉超6万条”。该类型在各大投诉平台都排在前列,涉及到的“壳”公司、“壳”品牌众多,统计工作量极大,近期涉诉的有有佰事有借、有信生活、南瓜易借、骑士白卡、易富钱包等等。用户投诉详情大多为“在填写信息后,被强制下单个人风险等级评估报告,卡上有余额,便被自动划扣,未划扣成功则遭到催收,不可协商退货退款。”

该类提供风险评估的数据公司涉嫌以“增信”诱导用户下单风险评估报告,并强制扣款。在这个产业链中,支付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负责“强制扣款”,而讯联智付则是该产业链中被投诉最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各大投诉平台上涉诉总量超出3万条。值得关注的是,讯联智付回复率较高,在黑猫投诉上的回复率接近100%,完成率也较高达到98%。显示已完成的投诉案例中,部分用户称损失已退回,该行为也佐证了用户投诉的“强制扣款”行为确有发生。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讯联智付“对大规模投诉怎么看?如此规模的投诉对公司其他业务正常运营是否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有无整改措施?强制扣款又退费的经营逻辑为何? ”。该公司客服称将采访问题转发至相关工作人员,截止发稿前,该公司未作回应。

涉诉业务占比成迷

央行和银联多次提示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得为套路贷等产业提供支付通道。

今年三月,中国银联曾于官网发强调“非正规APP应用程序及个人信息泄漏等不法活动时有发生,成为非法交易与欺诈活动产生的温床。以较为典型的套路贷为例,不法分子引诱用户下载安装不明来源的套路贷平台APP,并在后台收集用户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敏感信息,骗取用户手机验证码,诱骗用户向银行提供同意开通业务的授权信息,扣取会员费、服务费、征信查询费等名目的费用。”

银联称将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套路贷等非法交易活动商户和APP的侦测分析,并向相关收单机构发送风险提示,禁止向存在非法交易情况的商户提供支付服务。

截止目前,关于讯联智付“为套路贷和数据公司强制下款、扣取征信费”的投诉仍不断涌现。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讯联智付“以上大规模投诉是否已引发监管重视?是否收到了银联等相关部门的风险提示?”。截止发稿前,未获回应。

官网显示,讯联智付共有两方面业务“联网通汇”和“聚合支付”。“联网通汇业务致力于扩大支付应用场景,向证券业机构、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客户提供稳定、安全、高效、便捷的资金支付结算服务,实现客户资金互联互通自由划转,提升客户支付体验。”。

“聚合支付产品整合了微信、支付宝等主流支付方式,可广泛应用于福彩行业、线上商户等。”

中国网财经记者向迅联支付提出“以上涉诉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占公司业务量比例为多少,各项主营业务占比分别为多少,对涉嫌违规业务进行整改是否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采访问题,截止发稿前未,该公司未作回应。(记者 杨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