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美联新材(300586)拟建口罩相关项目?深交所下发问询函

2020-03-12 14:06:16 来源:和讯网

疫情的影响下,口罩的需求量激增。许多上市公司也纷纷增加经营范围去做口罩相关的项目,有的直接生产口罩,有的做口罩的原材料熔喷材料等。上市公司向外界传达信息的同时,管理层也加大监管力度,排查一些蹭热点的上市公司。

3月11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关于对广东美联新材(300586)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原因也是涉及美联新材拟建口罩相关项目这一问题。

资料显示,美联新材3月11日早间公告称,公司拟投1.2亿元,建设2 条熔喷材料、静电驻极母粒生产线及9 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届时,该项目将拥有1万吨/年的熔喷材料、200 吨/年的静电驻极母粒和8000 吨/年的熔喷无纺布产能。这意味着公司将从主营业务色母粒延伸到产业链的熔喷材料以及熔喷无纺布领域。

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1.2亿元。其中,设备及技术投资为7000 万元,洁净车间改造投资为2000 万元,流动资金为3000 万元。 经公司初步测算,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4 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 亿元。

深交所要求说明本次拟增加经营范围以及投资建设高档熔喷材料及熔喷无纺布技术改造项目的具体原因,相关产品与公司原有业务的相关性,生产相关产品所需技术与你公司现有技术的相容性,相关技术及人员储备情况,是否已取得相关生产资质及具体情况,你公司具有的竞争优势等。说明在疫情结束后公司是否可能面临熔喷布需求减小、市场价格回落、产能过剩等风险,并请充分提示相关风险。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新材此前年度送转第一例也曾被质疑炒作股价。

2019年12月15日美联新材打响了2019年度送转第一枪。12月15日晚间,美联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2月14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黄伟汕提交的《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提议及承诺》。

黄伟汕表示,鉴于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良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考虑到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及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且股本规模相对较小,为回报全体股东,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提议进行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从预案来看,美联新材拟以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2.4亿股为基数, 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75元(含税),送红股3股(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

2019年12月16日,受上述消息影响,美联新材股价直接一字涨停,收盘股价报15.2元/股,涨幅9.99%。截止12月20日下午3点收盘,美联新材股价连续第5日涨停.

为此,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美联新材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未来发展战略、近两年一期净利润、净资产、每股收益等主要财务指标的增长情况及可持续性等,要求详细说明制定《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公告》中“10送9”方案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提前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的原因,是否可足额分配以及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等。

2019年12月18日晚间,美联新材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送转预案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与公司的成长性相匹配,不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公司同时否认存在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

据悉,美联新材是国内第一家以色母粒为主营产品的上市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白色母粒、黑色母粒、彩色母粒、功能母粒及功能新材料,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医用包装、家用电器、汽车、电线电缆、玩具、塑料管道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