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遭阿里创投不断抛弃 光线传媒加码动画能否弯道超车

2020-02-10 16:09:35 来源:思维财经

市场推断,光线传媒业绩之所以未发生根本性的扭转,或许与持续输出优质内容相关。为此,公司进一步加码动画电影,通过对上游漫画领域的布局来巩固产业链,其效果如何尚待考证。

2019年的夏天,《哪吒》火了。

2020年1月19日,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251.SZ,下称“光线传媒”)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净利润为9亿-11.5亿,比上年同期下降16.26%-34.46%。

去年年底,光线传媒宣布,经过电影局“查补”后,《哪吒》迈过50亿元门槛,成为票房仅次于《战狼2》的国产电影。不过,作为该电影的出品方,光线传媒却有点“冷”。

此前,投资机构们早已开始落袋为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光线传媒基金持股数相比2019年年中时减少逾30%。同期阿里创投也在减持,如按减持计划执行,本月阿里创投将减持2933.61万股。

影视“试金石”

鼠年春节前夕,光线传媒宣布动画电影《姜子牙》撤档,具体上映时间未知。

利空尚未波及到光线传媒。A股开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2月4日)起,光线传媒股价连续飘红三日,累计涨9.7%。而在此前,公司股价已多日下滑。

这次阶段性新低之所以被部分投资者视作机会,或与公司长线布局漫画领域相关。今年1月14日,光线彩条屋影业原创漫画平台“一本漫画”上线。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称,“将在五年内累计投入10亿元,启动十部漫画作品的影视化。”

过去几年,光线传媒在动画电影领域的成就几乎有目共睹。如在2016年,公司凭借《大鱼海棠》、《你的名字》一鸣惊人,去年暑期档上映的《哪吒》表现更是超乎所有人想象。

光线传媒的成功并非偶然。早在2015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无数次表达过对国内动画市场前景的看好,并透露出占据半壁江山的野心。

2015年10月,光线传媒宣布成立动漫集团“彩条屋影业”,旗下便包括了十月文化、彼岸天、蓝弧文化、全擎娱乐等13家合作合资公司,横跨动画、漫画、游戏和版权IP等全产业链。

时至今日,光线仍未停止扩张脚步,根据企查查数据,彩条屋目前投资的影视动漫公司已经增长至20余家。

本次上线的一本漫画被外界比喻为“彩条屋影视化的试金石”,这体现在一本漫画APP中,读者可通过不同的方式为喜爱的作品积累“彩条进度”,当进度到达一定临界点,逐步推出单行本、周边开发,以及最终的影视化。

票房神话难复制

一本漫画的思路是不断打造IP,并让读者来决定作品的开发进程,从而降低开发风险,加速作品影视化进程。

但这一逻辑的悖论在于,影视是大众化的文娱产品,一本漫画APP本身流量不高,用小众来论证大众,商业前景并不强。而仅依靠一本漫画,光线传媒短时间内显然无法完成优质IP的积累。

公开资料显示,一本漫画仅有作者21名、作品47部,仅开发了神话、科幻和现实题材等易于影视化的作品类型。对比同行,漫威优质IP超5000个,也要依靠迪士尼的体系能力,才得以从中筛选出“复仇者联盟”;而腾讯虽然积累大量优质动漫IP,但影视化尚不成规模。

王长田依然坚持为一本漫画设下“不以流量为成就,只要求作品有高品质”的目标。过去几年,光线传媒在制作部分动画电影时,延续了其以往创造青春片的思路,但消费者并不买账,如《昨日青空》票房不到9000万,《大世界》票房仅262万。

这也成为光线传媒业绩始终不见起色原因之一。2016年至2018年,光线电影及衍生品收入分别为12.34亿元、12.38亿元、10.77亿元;同期毛利率同样走低,分别为54.60%、44.01%、32.18%。

“相比于真人电影,动画电影往往孵化周期更长,需要不断论证影视化的可行性、商业回报几何。”有市场人士称,“国内整体工业化程度和制作水平仍与美日存在差距。动画电影高度依赖人和项目制的特点,加剧了影视公司高质量输出的不确定性。”

相似的剧情再次在2019年上演。从单季净利润来看,光线传媒仅在2019年第三季度取得了同比增500%的亮眼成绩,2019年前两个季度均延续了2018年的颓势,业绩呈下滑趋势。

体现在2019全年业绩上,光线传媒归母净利润最高下滑34.5%。公司对此解释称,“2018年,公司以33.17亿元转让了新丽传媒部分股权,2019年遂出现了净利润下滑。”

《投资者网》统计光线传媒2019年上映的18部影片发现,票房超过10亿元的仅有4部,票房不足1亿元的多达7部。

另一面,光线传媒2019年营业成本暴增,据公司2019年三季报,公司营业成本达到13.5亿元,在19家影视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相比2018年同期的7.7亿元增长近一倍。

动画电影将快速崛起

对于动画电影的未来,光大证券预计,2020年国产动画电影在前期高基数调整后,未来三年保持20%增速。德邦证券也认为,在国内整体票房增速明显收窄的现状下,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存在结构性增长机会,甚至引领票房大盘的新一轮突破。

不过,对于光线传媒而言,要在动画影片领域实现根本性突破依然任重道远,目前业内并没有声音指出公司能够再续《哪吒》神话。广发证券研报春节前整理多家第三方数据,预测《姜子牙》票房仅为12.06亿元。疫情爆发下,《姜子牙》的最终票房或低于预测。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光线传媒动画电影库存最多,即便《姜子牙》折戟,仍有后续弹药。光线传媒2020年主要项目有《妙先生》、《星游记之冲出地球》《深海》,2021主要项目包括《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大鱼海棠2》、《八仙过大海》、《哪吒2》等。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光线传媒业绩尚未到“弯道超车”之时。

Wind数据显示,2019年6月末,光线传媒基金持股数达到12001万股,2019年9月末已减少到8722万股,2019年年末时进一步减少至8019万股。

此外,阿里创投也在不断减持。最新消息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0日,阿里创投已减持光线传媒股份2933.61万股,共计套现超2.6亿元。阿里创投曾在2019年9月初宣布,将在半年内减持光线传媒5867.22万股,目前减持过半。这也就意味着,光线传媒后续仍面临着抛售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