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星期六甩“鞋”让“壳”致股价飙涨 张泽民夫妇将赚得盆满钵满

2019-12-27 15:39:17 来源:长江商报

重组一年后,星期六(002291.SZ)加速卖“鞋”让壳了。

12月24日晚,星期六实控人及数名高管集体抛出高位减持套现计划。其中,实控人张泽民、梁怀宇夫妇将顶格减持5%,以目前股价计算,将套现超5亿元。

实控人张泽民夫妇的套现之旅,对星期六而言是一次双赢之举。近10个交易日来,10天8个板,星期六股价惊人飙涨,如此高位套现,张泽民夫妇将赚得盆满钵满。

张泽民加速减持退出,对公司董事谢如栋而言也是一大利好。谢如栋是星期六重组标的遥望网络实控人。

作为中国鞋业第一股,星期六于2009年9月3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但是,公司经营业绩一直不佳,2017年巨亏3.52亿元,经营难以为继。

去年,星期六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17.71亿元收购遥望网络88.5651%股权,借此,公司向数字营销领域转型。

不过,在市场看来,星期六重组遥望网络实际上是后者在借壳上市,张泽民让位、鞋业资产剥离成必然之势。

实际上,星球六已经开始处理鞋业资产让壳。12月19日,公司公告称,拟作价1385万元将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简称星期六研发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佛山市诗颖鞋材有限公司,标的公司主要从事皮鞋、皮革研发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受并表影响,星期六经营业绩大幅飙升。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其实现净利润为1.5亿元至2亿元,变动幅度高达1579.05%至2138.74%。

张泽民夫妇将高位套现5亿

股价持续攀高,实控人张泽民夫妇开始高位套现。

12月24日晚,星期六连发两份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一则是实控人张泽民夫妇,一则是多名高管。

公告显示,星期六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新加坡力元、上海迈佳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公司合计不超过3294.07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

截至目前,星期六控股直接持有公司1.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0%。新加坡力元持有9273.2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08%。上海迈佳持有270.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41%。三名股东共持有2.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19%。

星期六控股的实控人张泽民与新加坡力元的实控人梁怀宇为夫妻关系,上海迈佳是星期六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星期六控股是星期六的控股股东,因此,张泽民与梁怀宇为星期六的实控人。

除了张泽民夫妇外,星期六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刚、董事、副总经理兼董秘何建锋、副总经理李礼三人亦披露,在未来6个月内,拟分别减持不超过25.78万股、4.57万股、7.62万股股份。

至于减持原因,三名董监高均称是个人资金需求。而张泽民夫妇的原因是,化解股东债务压力和股票质押融资风险,部分减持所得用于向本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这不是张泽民夫妇首次减持。2016年11月2日、11月9日,星期六控股分两笔共减持了2994.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1%,合计套现3.78亿元。

显然,本次减持,如果顺利实施,张泽民夫妇要多赚不少,因为,星期六的股价已经出现了惊人飙升。

今年12月12日,星期六的股价还只有7.20元/股,至昨日,股价已达16.87元/股,10个交易日,连续10天上涨,其中8天涨停,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34.31%。

如果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本次减持计划顺利实施,张泽民夫妇将合计套现5.56亿元。相较2016年11月2日减持5%套现2.48亿元,本次减持套现的金额翻了一倍多。

本次减持完成后,张泽民夫妇还将持有公司27.19%,仍然为控股股东。

剥离鞋业核心资产加速推进转型

未来,张泽民夫妇或将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协议转让等途径降低持股比例,甚至让出星期六控股权。

从2017年开始,星球六就筹划转型。当年,公司耗资3.93亿元收购了时尚锋迅83%股权、北京时欣80%股权,借此进行触网转型,正式进入女性时尚网络领域。2018年,公司顺利扭亏为盈。

今年3月,通过支付4.72亿元现金及定向发行2.60亿股股份作价17.71亿元收购遥望网络88.5651%股权,同时配套募资5.12亿元。本次收购,形成商誉13.66亿元,高溢价特征明显。

遥望网络原实控人谢如栋等交易对方承诺,遥望网络未来三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0亿元、2.10亿元、2.60亿元。

本次重组后,谢如栋直接持有星期六13.17%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原遥望网络股东方剑直接持有星期六5.48%股权。二人合计持有公司18.65%股权。

在市场看来,星期六重组遥望网络,实际上是遥望网络在借壳上市。重组之前,遥望网络就已在新三板挂牌。

遥望网络主要从事数字营销相关业务,主要包括传统互联网广告投放、基于微信的 社交营销、社交电商服务业务等,通过与各类互联网流量渠道建立合作关系,聚集流量资源,依托优秀的流量资源整合能力、丰富的互联网营销经验及较强的营销方案策划能力,通过多样化的广告形式实现流量变现。

重组遥望网络后,星期六经营业绩大幅好转。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1亿元,同比增长21.11%,净利润为6084.49万元,同比增长106.24%。同期,遥望网络实现净利润4678.72万元。

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其净利润将达到1.5亿元至2亿元,变动幅度高达1579.05%至2138.74%。不可否认,遥望网络贡献不菲。

在遥望网络并表使得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之时,星期六在传统鞋业资产方面大做减法。

12月19日,星期六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集中资源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新零售平台,公司决定将全资子公司星期六研发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佛山市诗颖鞋材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138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星期六研发公司曾是公司品牌皮鞋产品生产商,剥离星期六研发,意味着公司不再具有皮鞋生产产能。

综上所述,剥离皮鞋资产,实控人大肆减持,星期六似乎在推进遥望网络借壳的下一步运作。

截至目前,谢如栋与方剑合计持股比为18.65%,距离张泽民夫妇本次建此后的27.19%还有8.54%的差距。

值得警惕的是,遥望网络的盈利模式是通过多样化的广告形式实现流量变现,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形势下,其盈利能力能否持续,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