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因涉嫌犯罪 *ST康得实控人钟玉被批捕

2019-12-17 10:16:01 来源:证券时报

*ST康得(002450)12月16日晚间的公告显示:经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司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公司强调,钟玉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

今年2月27日,处于风口浪尖的钟玉现身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当时会场外有多辆警车值守。钟玉当时称,他坚信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是扭转危机走向新生的重要举措。几分钟后,钟玉离开会场——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直到今年5月12日,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知情人士介绍,钟玉被刑拘的主要理由是其涉嫌挪用资金,后续不排除有其他罪名。

如今时隔半年多,终于又传出了最新消息。*ST康得12月16日晚间的公告显示:经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司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

对于钟玉被批准逮捕,*ST康得强调,钟玉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就在12月10日上午,*ST康得举行债券投资者座谈会。董事长邬兴均带领公司管理层及本地债委会代表、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代表出席座谈会。

公司官方微信显示,*ST康得常务副总裁邵振江向与会债券持有人代表介绍公司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开工率企稳回升,已从最低谷时期的28%回升至40%左右,客户信心正在逐渐恢复,近期的经营改善和政府支持,使得员工流失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代表和债委会代表也在这次会议上分别通报了政府和债委会自问题发生以来的主要举措:“政府通过建立纾困平台,对公司收支安排统收统付账户,能够保障日常生产经营的开展;债委会在银保监局指导下,全力协助公司研究解决方案,目前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预计未来几个月内会有方案出台。地方政府和债委会都相信公司有好的产业基础,未来有能力走出困境。”

造假疑云

就在12月16日,有投资者透露,证监会于12月12日就康得新涉嫌财务造假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回复函显示,该案是在证监会稽查局统一组织、指挥、协调下,由江苏局具体承办的案件。稽查局在方案制定、手段支持、进度安排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给予了充分指导,调查组按照行政处罚的证据标准,依法合规进行取证,“获取了内部和外部,主观和客观相互印证的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对于瑞华所涉嫌违法问题,回复函表示:“我会已对瑞华所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目前,该案在调查中。”而有关北京银行参与造假问题,回复函表示,“我会依法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进行监管执法,涉及银行业务的问题,建议依法依规向有关监管机构反映。”

对于康得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钟玉个人责任问题,证监会在回复函中表示:前期调查认定的康得新财务造假行为与康得集团占用资金行为密切相关,为掩饰新增收入,虚增利润的财务造假行为,康得新利用大股东康得集团与银行签订的协议实时归集、统一调配上市公司及相关公司资金,将资金通过康得集团经中间商多道流水转至虚假“客户”,再以销售回款的形式回到康得新,“上述资金划转至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重要环节,也是一种实施财务造假的重要手段。我会已依据相关证据作出行政处罚预先告知,并拟追究钟玉等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