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欧盟正调查谷歌数据收集行为 感觉罚款对后者没用

2019-12-02 11:11:35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12月2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对谷歌的数据收集行为展开调查。这一行动表明,欧盟不相信其最近对这家搜索巨头创纪录的罚款达到了预期效果。

欧盟一位官员告诉路透社,他们正在寻找有关谷歌如何以及为何收集数据的信息。路透社获得一份文件显示,欧盟特别关注谷歌的本地搜索服务、在线广告和网络浏览器等业务存在的问题。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告诉路透社:“作为对谷歌收集和使用数据有关的做法进行初步调查的一部分,该委员会已发出问卷。初步调查正在进行中。”

谷歌表示,它将继续与欧盟讨论其数据收集问题。

在一份声明中,谷歌发言人表示:“我们使用数据以使我们的服务更有效,并展示相关的广告。同时,我们让用户对数据拥有控制权,能够自主管理、删除或传输他们的数据。”

此次调查,正值谷歌及其它硅谷巨头正面临美国政府官员和监管机构越来越频繁的审查之际。今年7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对科技行业展开更广泛的反垄断调查,目标指向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的民主党人也宣布对科技巨头展开调查,目的是调查这些公司是否存在“反竞争行为”。

今年3月,谷歌因滥用其在线搜索广告业务的市场支配地位,被欧盟委员会罚款17亿美元。欧盟委员会当时表示,谷歌利用自己的优势,限制竞争对手在第三方网站上发布搜索广告。

这是欧盟近三年来对谷歌的第三次罚款,也使欧盟对谷歌的罚款总额达到82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近十年来,欧盟相继对该公司的在线购物行为、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规则和广告主导地位进行了调查。

欧盟代表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