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张元刚:未来10年 将会迎来一个人人会编程的时代

2019-11-26 15:22:00 来源:理财周刊

从创业之初的纯软件提供商,到为客户提供基于软件的服务企业,泽阳公司的转型成功得益于上海经济的转型和迅猛发展。有了美图秀秀,人人都会PS;有了UCC,人人能当程序员。张元刚提出的“人人会编程”的设想,正在一步步实施中,在他看来,未来编程不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为了方便自己的一项“技能”。

“码农”的创业探索

张元刚1982年出生于云南,2004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张元刚拿到了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甲骨文公司(Oracle)的技术工程师的职位。

“在工作的同时,我就在想,甲骨文公司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都是供应给大型企业的,一套系统的售价都在上千万元。如果我提供一款中小企业使用的ERP,售价在几十万元,是不是会得到市场的欢迎呢?”张元刚这样想着,便带着一腔热情毅然从公司辞职,决定开创自己的事业,为中小企业提供通用的ERP产品。

2005年10月,带着自己打工赚来的21万元启动资金,张元刚创立了上海泽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然而,这条路注定坎坷崎岖。彼时的中国市场,中小企业ERP需求不足,竞争激烈,张元刚创业之初设想的蓝海——为中小企业提供通用的ERP产品,其实早已经成为了一片靠资金、品牌竞争的红海。

仅有技术的泽阳信息,在竞争中明显力不从心。2006年开始,张元刚四处跑单,不分行业领域,只要能够赚钱就行。公司在青黄不接的状态中熬过了几个月,在这几个月里,张元刚也有了另外的收获,他从一个纯粹的技术人员,变成了具有金牌销售能力的技术人员。凭借他的努力和独到的眼光,公司从小微企业的自身特点出发,深入发掘公众消费领域市场需求,终于找到了企业的发展方向。

可触摸的物联时代

2009年开始,公司逐渐将业务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并将“智慧城市建设”纳入公司未来战略。但要真正运作物联网却并非易事,泽阳作为一家软件定制化企业,要在“衣食住行”上有所作为,就必须有采购商购买他们的产品,所以张元刚决定痛下决心转型,为客户提供基于软件定制的咨询服务。

如今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了一家非常成熟的智能科技公司,是参与起草智慧城市国家标准中国智能设备通讯协议家标准、以及Linux Linux 硬件设备访问协议国家标准的首家企业,其业务领域已经涵盖了零售行业、社区管理、食品安全及公共服务等各项领域。

张元刚率领他的团队成功开创了一系列“第一”:国内第一张在社区应用的三介质智能金融IC卡“工行泽阳炫卡”;第一个用GIS结合移动应用实现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社管通”;第一个民用的二代证移动手持终端,开创了以电子商务+实景社区的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第一次提出并实现“居家候诊”理念,并由此开展健康管理的项目开发与实践……

从创业之初的纯软件提供商,到为客户提供基于软件的服务企业,泽阳凭借着对行业趋势和政策的把握,提前做智慧社区的概念,与其后上海市提出的“智慧城市”达成一致,取得了先发优势。

2007年10月,泽阳成为微软嵌入式合作伙伴。2009年10月,泽阳成为LEGIC全球合作伙伴。2010年,泽阳与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国家级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提供商。2010年12月,泽阳规划并开始建设上海浦东碧云智慧社区,同时成为工信部—微软创新体验与推广中心物联网合作伙伴,这是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联合成立的。2013年7月,泽阳中标漕河泾智慧园区建设,为漕河泾园区内白领和企业提供服务信息发布、服务产品导购和人脉关系圈交互等便利服务。

泽阳力求为老百姓呈现由物联网技术带来的全方面的生活新体验,在多个地区逐步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当地民生建设贡献力量。

“人人会编程”的UCC工具

张元刚认为,未来10年,将会迎来一个人人会编程的时代。

“目前各行各业的信息化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对软件定制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软件专业定制公司发展得并不好,且成本又不可控。在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后,我就想到是否能够自己提供工具,让客户自己来定制开发,为此,这个叫作‘人人会编程’的UCC软件开发工具就诞生了。”张元刚说。

SoftYoung UCC (UserInterface Common Control) 是由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编程软件,用工具赋能行业。据张元刚介绍,作为敏捷开发工具,UCC将有效降低编程门槛,其较快的开发速度可以极大提高程序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从一张图片到一篇文章,如今几乎没有不使用数据库的软件,但市场需求和客户要求不断改变,软件定制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通过UCC工具,数据库可以做到“后确认”,同时混合多元化、碎片化的数据源,任意组合降低成本。

张元刚透露,UCC工具在今年会先在泽阳的客户群内做测试。关于未来,暂时还未想好以什么形式来推广。究竟是收费还是免费?面对什么人群?何时推出?这都需要对一系列资源进行测算及验证。但从大的方向来讲,先给有经验、有能力的开发者提供这样一个更快速、更贴近物联网、更贴近未来需求的开发工具。张元刚提出了一个“人人会编程”的预言,未来5-10年内,编程会像现在开车一样,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技能。

“上海给予了创业者一片广阔的天空,有着独特的文化,提供了金融土壤和优秀的人才,泽阳的转型成功也得益于上海经济的转型和迅猛发展。”近年来,张元刚被评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入选了《福布斯》中国30人30岁以下创业青年名单,被认定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智库专家,还曾荣获上海市“创业先锋”荣誉称号。目前张元刚担任了上海市工商联物联网商会执行会长、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上海市杨浦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创始理事、上海市工商联青年创业联谊会创始理事等多重职务,并成为国际IT届有影响力的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