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RQFII试点扩至20个国家 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更顺畅

2019-06-06 13:44:20 来源:证券日报

据央行6月5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荷兰,投资额度为500亿元。这意味着,RQFII试点地区已扩展至20个,时隔一年,我国再次扩大RQFII试点地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荷兰是老牌投资重地,我国宣布给荷兰500亿元RQFII额度,可以将一些欧洲资金引入A股,为A股带来一些长期资金,是我国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引入外资潜力巨大,中国股市迅速发展具备强大吸引力,此次RQFII试点地区扩大有助于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试点地区的扩大增加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的开放度,让更多的QFII/RQFII,特别是RQFII,可以进入到中国资本市场,让人民币的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作用逐渐增强。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表示,证监会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进一步修订完善QFII/RQFII制度,深化和完善境内外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目前QFII和RQFII相对规模还不算大,其中对外资的要求还比较高,投资方向还有限,因此有必要借鉴国际资本市场开放标准,制定国际接轨的资本市场,这样完善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风险管控能力,吸引更多外资参与资本市场。

付立春认为,现阶段还需要扩大QFII/RQFII的规模,增加结构的多元性,比如证券投资品种等,逐渐与国际接轨。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31日披露的数据,截至5月31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共290家,累计批准额度为1057.96亿美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共216家,累计批准额度为6773.22亿元。与4月底公布的数据相比,QFII投资额度均维持不变,RQFII投资额度则有所扩容,新增2家RQFII,新增额度66.5亿元。

对此,付立春表示,累计批准额度和新增额度符合预期,未来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

刘向东表示,从外汇管理局的数据看,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改革,随着监管能力提升,预计双向投资开放步子可能更大一些。(记者 刘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