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美国政府围攻四大科技巨头?拟对苹果等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9-06-05 16:25:21 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多家科技巨头正在面临美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

6月3日,有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政府正在对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这四家科技巨头发起反垄断调查。路透社称,如此大规模的调查,可能史无前例。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的反垄断法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司法部共同负责,而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亚马逊和Facebook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监管,苹果和谷歌由美国司法部监管。

科技公司在美国和全球范围正面临监管压力,许多人认为这些公司力量过于强大,对用户或竞争性市场环境产生负面影响。6月1日,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准备对谷歌开展反垄断调查,调查将会严格审查评估在谷歌在搜索等其他业务上的商业实践。

除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美国政界对科技公司的监管的呼吁之声也在逐渐增强。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Lindsey Graham6月3日告诉路透社,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的商业模式需要仔细审查。 “它们拥有如此强大的力量,而且不受管制。”Lindsey Graham说。

民主党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在Twitter上写道:“他们的掠夺性的权力需要严格而严厉的调查,和需要有反垄断的调查。”

据外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也正在对Facebook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展开调查,以确定这些科技巨头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并违反反垄断法。

“开放的互联网为美国人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包括激增的经济机会,大规模投资以及在线教育的新途径,”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Jerrold Nadler(D-NY)在一份声明中说道,“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少数‘看门人’已经开始控制在线商务、内容和通信的关键‘动脉’。”

受到消息影响,周一美国科技巨头股价集体重挫。Facebook股价下跌7.5%,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下跌6.1%,亚马逊下跌4.6%,苹果公司股价下跌1%。FANG板块(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一日之间共计蒸发超过13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