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软银CEO孙正义:计划第三次投资滴滴,金额为16亿美元

2019-03-15 09:50:21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3月12日消息,近日,软银CEO孙正义在接受外媒CNBC记者大卫·费伯采访时透露,将对滴滴出行进行第三次投资,金额为16亿美元。

孙正义表示,“我们已经向滴滴投资了两次,这次可能是我们的第三轮投资。”

据媒体报道,滴滴曾在2017年陆续获得软银共80亿美元的投资。2017年9月,阿里巴巴向软银出售了滴滴出行5%的股权,套现6.39亿美元。目前,软银持有滴滴约20%的股份。

在此次采访中,当被问及马云不再执掌阿里,对公司会有哪些影响时,孙正义表示,马云是一个重要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人,马云仍将是阿里最大的个人股东,软银也仍然是阿里最大的公司股东。(易科)

以下是孙正义接受CNBC专访部分实录:

CNBC记者大卫·费伯:你投资了滴滴和其他一些公司。你这周刚刚和新加坡租车服务供应商Grab做了一笔交易。

孙正义:是的,是的。

费伯:我的意思是说,你投入的金额堪称巨大。

孙正义:是的。仅滴滴一家,我们这一轮就要追加投资16亿美元左右。我们已经向滴滴投资了两次,这次可能是我们的第三轮投资。而且,这只是我们自己进行的额外资本注入。

费伯:但是这些公司正在大笔烧钱。

孙正义:是的。

费伯:它们还没有赚到钱。我的意思是,整个打车服务行业都没有盈利。

孙正义:没有。但是它们发展得太快了。回报率是20%或更多,这实际上是非常合理的,是非常有利可图的业务。它们发展得如此之快,以至于最初的获客成本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都在飞速增加,但是这些都是最初的投资。

关于马云

费伯:马云已经不再执掌阿里了,会对公司会有什么影响?

孙正义:没有。马云仍将是阿里最大的个人股东。软银仍然是阿里最大的公司股东。我们是好伙伴,好朋友。马云仍然在指导阿里现任张勇和整个公司管理层的方向。

我认为,马云仍将是一个重要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人,他会在管理人员需要建议时提供帮助。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马云一直在对我说,他的风格是让他手下的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这样他就不用每天都亲力亲为,而且他还能思考哲学方面的问题。

费伯:是的。他曾是一位教师。

孙正义:是的。

费伯:你们两人的眼光似乎很相似,都对未来世界持乐观态度。

孙正义:是的。

费伯:我想你们之间会有一些有趣的对话。

孙正义:是的。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一个了不起的朋友,一个了不起的伙伴。我几乎每个月都能见到他。

费伯:真的吗?你经常见到他?

孙正义:是的。

费伯:一个月一次?

孙正义:是的。至少两个月会见一次面。我们会一直聊天,不只是谈生意。我们是很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