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英伟达宣布69亿美元收购Mellanox 砸钱进军数据中心业务

2019-03-12 09:02:43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3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 图形图像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同意斥资69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Mellanox,其欲通过此举大举进军不断增长的数据中心芯片市场。

据悉,英伟达对Mellanox每股125美元的现金收购要约较周五收盘价109.38美元溢价14%。但在当地时间周一的股市交易中,Mellanox的股票涨幅为8.6%,收于118.62美元,仍低于Nvidia的出价。这一差距可能反映了人们对于芯片交易可能会因监管机构批准延迟或受阻而流产的担忧。

这是英伟达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旨在推动其首席执行官黄仁勋(Jensen Huang)的举措之一加速发展。这位英伟达创始人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不断说服数据中心的所有者,声称其公司的图形芯片是处理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工作所需海量信息的正确解决方案,从而建立了一项数十亿美元的业务。

“数据中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黄仁勋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结合让我们能够更快地创新。”

据称英伟达在竞购Mellanox的过程中击败英特尔等竞争对手,一举拔得头筹。Mellanox所开发的芯片主要用于计算机服务器,其市场价值现在约为59亿美元。该公司总部位于以色列Yokneam以及加州Sunnyvale,目前股价较去年10月的低点已经上涨66%。

黄仁勋表示,收购过程“竞争非常激烈”。英伟达表示,一旦两家公司完成合并,预计将会增加利润和自由现金流。

不断增长的海量数据意味着人工智能和大型数据库的工作量需要在多台计算机之间进行分割。黄仁勋说,仅仅使用更快的处理器是不够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未来的数据中心将被建设成“拥有数万个计算节点”的单个巨型计算机,需要相互连接才能并行工作。他说,英伟达将利用其新获得的技术,使这些装满机器的大型仓库更加高效。

这笔交易可能预示着规模达4700亿美元的半导体行业将恢复整合。过去五年,半导体行业一直在进行重组,各家公司联合起来扩大规模,同时应对成本上升和客户需求缩减等问题。

“这可能重振整个行业的并购。”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米奇·斯特维斯(Mitch Steve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鉴于该公司的规模,这笔交易将是一项积极的交易,但我们不会将其视为一种转型。”“这笔交易将对整个半导体行业产生更大影响。”

Mellanox技术对于在计算机内部以及计算机之间将信息从一个组件传输到另一个组件至关重要。随着企业网络和基于互联网的云服务提供商更多关注如何处理海量数据,引导流量的芯片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关键。

多家公司都有意在自家产品中加入这种功能,因为它们试图吸引服务器和其他计算机基础设施的主要买家,比如Alphabe旗下的谷歌、亚马逊以及微软等知名公司。

英伟达是电脑游戏玩家所使用图形图像芯片的最大制造商。这种芯片擅长高速并行计算。在黄仁勋的领导下,该公司开发了Cuda编程语言,已被业界广泛采用有助于为人工智能应用处理定制化芯片。过去三年,英伟达在相关市场的销量增长了两倍。

2018年Mellanox的收入飙升26%,首次超过10亿美元。去年,英伟达数据中心部门的销售额为29亿美元,高于两年前的8.3亿美元。

该交易目前还需要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黄仁勋表示,英伟达仔细研究过监管机构将如何审查这笔交易,相信这笔交易不会面临重大障碍,因为两家公司是互补的。(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