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陪伴式啃老”算是孝顺吗?关键看父母给多少

2019-03-11 10:21:17 来源:新京报

别忙着指责“苏明成”,也许你自己就是“苏明哲”。

最近,电视剧《都挺好》在网络上被讨论得热火朝天。剧中苏家父母一生大半的积蓄都花在二儿子苏明成身上,然而他却认为苏家三兄妹里只有他长期陪伴在母亲身边,这是母亲自愿为他付出的,他不是在啃老。

《都挺好》引发的刷屏和讨论,不止于剧情本身。有网友用“陪伴式啃老”来形容“苏明成们”——表面上陪在老人身边,实际上吃穿住行全都依靠老人,并最终榨干老人血汗钱。与传统啃老族相比,陪伴式啃老族常把其行为美化成“常回家看看”,并因此具备了强烈的道德优越感。

我们该如何看待陪伴式啃老?究竟父母自愿给钱算不算啃老?

不陪伴与啃老一样“不孝”

事实上,跟传统啃老相比,陪伴式啃老虽然也挺面目可憎的,但我以为,这个词组里虽然有“啃老”,但不应忽视和贬低的是“陪伴”。

虽然陪伴式啃老包装美化成“常回家看看”,但那些因为不啃老而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人倒也不妨扪心自问——你做到“常回家看看”了吗?就像《都挺好》中的苏家三兄妹,大儿子苏明哲长期生活在美国,母亲去世前他已经10年没回国了,三女儿苏明玉因为母亲重男轻女,18岁后就跟家庭切断了来往。倘若不是苏明成常回家看看,陪伴父母身边,偶尔讨父母欢心,那父母的晚年生活会更孤独。

也就是说,当我们在评判陪伴式啃老的是非前,有必要先重申这样一个常识:哪怕你不啃老,但如果你无法给予父母必要的陪伴或精神关怀,你与啃老族本质上都是“不孝”——因为赡养父母,不仅仅是物质赡养,不仅仅是不啃老,更重要的是精神赡养,是理解、尊重、关心、体贴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从这个意义上看,苏明成的确是啃老了,但他给予父母的陪伴(哪怕有啃老的意图)如果能够让父母的晚年生活免于孤寂,那这份陪伴也聊胜于无。

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能够做到像苏明成这样多多陪伴父母的子女,并不多。尤其是在一个流动的中国,大部分年轻人为了赢得更好的机会、追求更好的生活,选择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拼,在快节奏和高压力的都市生活里,他们自身就疲于奔命,更疏于对父母进行照顾和关怀。

陪伴式啃老得以可能,一个重要的前提是父母欠缺陪伴。如何在自我实现与孝顺父母之间实现较好的平衡,是每一个为人子女者都有必要思量的议题。别忙着指责“苏明成”,也许你自己就是“苏明哲”。

自愿给钱算不算啃老,关键看父母给多少

由陪伴式啃老衍生的另一个争议是,父母自愿给钱算啃老吗?苏明成认为自己不是啃老族,他的理由也颇具代表性:“有些钱是我妈给我的,我妈还说这钱都不用还……”“我妈为什么给我钱,是因为她爱我,我也疼她……再说我爸也没让我还啊!”

症结就在于“自愿”身上。因为种种传统与现实的原因,中国式家庭大多缺乏边界感,很多父母没有“自我”,他们将全部的爱都投到子女身上,他们的生活以子女为重心。他们自愿为子女付出一切,甚至是牺牲自己的一切,并且他们也以这样的付出和牺牲为乐,他们就是通过付出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感。

这其实是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偏差,只是要扭转父母的观念并不容易,为子女付出已成为他们的“本能”。作为子女,不能剥夺父母为我们付出的渴望和权利,但更不能毫无愧疚地照单全收。

说到底,这是一个边界问题。我们应该让父母享有为我们付出的权利和快乐。这就像每年过年从老家返城,很多人都在晒汽车后备箱,满满当当都是父母准备的东西。这是父母的爱,而在准备这些东西的过程中,父母也因为自己尚能够为子女做些什么而感到快乐。因此,每个子女都是开开心心地把所有东西都带到城里来,舆论并不会据此认为他们啃老。

后备箱的东西,父母的心意远远大于它们的价值,它们价格不高,低于我们每年给予父母的零花钱,也不会影响到父母的生活质量,这样的给予算不上啃老。但是当父母的付出涉及大额金钱,并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时,子女如果还照单全收并且没有归还,那么这就是啃老。

因此,话糙理不糙地说,父母自愿给钱算不算啃老,关键是看父母给多少,是否大于我们每年给他们的,是否影响到父母的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子女是否偿还等。当然了,不啃老只是为人子女的最基本底线,“陪伴”或许才是很多父母真正欠缺的。

□从易(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