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房产 >

永清融创城:打破限购政策 违规融资为哪般?

2019-08-23 11:43:21 来源:《商业观察》

2017年6月2日,廊坊出台《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7〕45号),该政策旨在稳定房价、遏制炒房,让环京地区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其中的限购政策、贷款政策、禁止违规预售和捂盘惜售等政策,对炒房行为有实质性的遏制作用。

廊坊市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商业观察》关注到,位于永清高新区的融创城,在销售过程中有多处违背冀政办字〔2017〕45号文件的要求。

永清融创城的置业顾问向《商业观察》介绍,目前该项目共有17栋住宅楼,从2017年7月到2018年8月,已经陆续全部取得了预售证,现在项目已经全部封顶,预计2021年交房。该项目2018年5月12日开盘,已售罄7栋楼,在售4栋楼,还有6栋楼未开盘,目前市场均价17000元/平米左右。外地人不具备购房条件也可以买房,但是需要缴纳三年社保或纳税,三年后再网签。为解决外地人首付50%压力大的问题,融创城还推出了首付分期政策,只需先交20%首付,剩下30%的首付,一年内分期付清即可。如果是在前两个月,还有一个更好的金融政策,从今年5月1日到5月31日,融创城推出了金融购房政策,首付总房款50%,即可享受年利率8%收益。刚开始这个政策只对内部员工实行,确实不错,后来就放开直接对外边的客户了。3年后可选择退房或继续购买网签,选择退房就按着当时交的首付款给8%利率。

永清融创城

冀政办字〔2017〕45号文件第五条规定:取得预售许可证或现房备案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并进行销售。融创城去年就取得预售证的项目,至今还有未开盘的楼栋。

冀政办字〔2017〕45号文件第二条规定: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3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纳税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已经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或者无法提供当地3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纳税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当地购买住房。补缴的社会保险或纳税证明不得作为购房有效凭证。该限购政策提高了外地购房者的门槛,是为了防止炒房。而永清融创城不但允许外地客户先买房,随后再缴纳三年社保或纳税,还允许首付分期,这相当于外地购房者没有门槛,而且还降低了购房首付要求,完全违背冀政办字〔2017〕45号文件的要求。

融创城推出了金融购房政策,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把房子卖给外地人,外地人来永清投资房地产,会有两个方面顾虑:一是3年后限购政策如果有变化,还是无法购房,最后钱交了房产证缺落不到自己名下;二是过几年市场有变化,房子降价了,这个投资就算失败了,到时候连出手都不好出。而金融政策正好可以打消投资者的顾虑,三年后如果政策变了或者降价了,融创买单,不但可以退还首付的本金,还给年化8%的收益,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钱比放银行强多了。

《商业观察》将融创城的情况反馈给了永清县住建局稽查队,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说:如果卖给不符合购房条件的外地人,肯定是违规了,首付分期也违规了。至于他们捂盘惜售的问题,是因为他们卖1.8万元/平米,不好卖,所以才没有卖。融创城推出金融购房政策的事还不太了解,还会进一步核实。之后再次致电稽查队,均无法联系到张姓工作人员。

今年以来,房地产公司的融资难度加剧,屡有中小开发商破产的新闻爆出,像融创这样的头部房地产公司,虽然融资渠道比中小型公司要多很多,但依然需要快速回款,以防资金链断裂。融创城打破限购政策,把产品卖给不具备购房资格的群体,而推出金融政策,更是为了给这些人吃下定心丸。售楼部卖房,变相成为一种理财产品,不知当地的金融监管部门是否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