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ChatGPT概念股降温 天娱数科预亏1.90亿元至2.85亿元

2023-02-09 10:30:57 来源:金融投资报

2月8日,将ChatGPT加速整合到“全家桶”并推出相关收费计划的微软,再次将人工智能技术的关注热度推到了新高度。不过,自春节后便被集中炒作的相关概念股,如今却有了降温的迹象,2月8日,A股ChatGPT概念股跌多涨少,不少公司相继提示风险,还有部分涨幅较大的公司收到了监管关注函。

微软推升级版产品准备收费

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微软宣布将OpenAI传闻已久的GPT-4模型集成到必应(Bing)搜索及Edge浏览器中。此外,微软还推出了新的收费服务与收费计划。微软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2月8日微软推出了由ChatGPT提供技术支持的高级Teams产品,可以自动帮用户生成会议记录,推荐任务或者创建会议模板。这项高级服务将在6月份每月收费7美元,然后在7月份增加到1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ChatGPT爆火,一系列“山寨版”产品也纷纷亮相。记者搜索发现,部分产品直接以“GPTChat”、“ChataGTP”等相似英文名称骗取用户进入,部分产品则混淆概念,自称是ChatGPT的“中文版”与“中文入口”等。

而在这些产品当中,又以“收费版”的山寨ChatGPT产品最为受到诟病,期间“山寨ChatGPT对话1300次要近百元”、“山寨版ChatGPT对话收费合理吗”等相继成为热门话题。

概念股热炒过后降温

在部分分析人士看来,A股中的ChatGPT概念股开始有了降温迹象。Wind数据显示,在其收录的27只ChatGPT概念股中,2月8日仅8家公司上涨,其余19家公司均以下跌报收。

概念股分化的同时,板块内的头部效应却愈发明显。截至8日收盘,海天瑞声尾盘“20cm”涨停,紧 随 其 后 的 川 大 智 胜 也 收 涨10.01%,而汉王科技也在尾盘涨停,成功实现八连板。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日部分相关公司股价回调,一方面是此前累计涨幅不小,另一方面是“蹭热点”的个股也在增加,故而板块整体的持续效应变差。

Wind数据显示,春节后开盘至今的8个交易日内,共有10只ChatGPT概念股累计涨幅超40%,涨幅前三分别为海天瑞声、云从科技、汉王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均实现翻番。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在目前已公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的相关概念股中,不少公司业绩处于亏损状态,如云从科技预亏7.85亿元至9.34亿元,中文在线预亏2.85亿元至3.65亿元,天娱数科预亏1.90亿元至2.85亿元。

除此之外,汉王科技、初灵信息、安妮股份、高伟达、赛为智能、科大国创、川大智胜等公司也先后披露了预计亏损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

多只个股提示股价波动风险

事实上,近期被打上“概念股”标签的上市公司中,已有不少相继公告提示风险。

如实现多个连板的汉王科技,近期三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示投资者注意股价波动风险;福石科技也在股价异动公告中提示,请广大投资者从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获取信息,与公司业务实际相结合,注意投资风险。

汉王科技还于2月7日晚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指出,汉王科技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简称NLP)领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要求公司说明NLP业务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研发投入等,并说明上述回复依据是什么,是否真实、准确、谨慎。

此外,赛为智能在2月7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指出,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预计将连续四年亏损,且公司及实控人、董事长周勇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标签: ChatGPT概念股降温 天娱数科 中文在线 云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