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妖股”疯涨 九安医疗逆势收涨6.05%

2022-01-10 10:03:3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周,市场最没有悬念的,果然是大妖股退场了;但没有退尽,小妖股则蠢蠢欲动。

新年开市第一个交易日市场情绪被医药股调动起来时,大妖股已经摇摇欲坠,除了中锐股份还能勉强硬撑着封了一个涨板外,其它几只大妖股都已炸板。倒是笔者在上周介绍的几只有小妖模样的个股,如佐力药业在周二出现20CM涨停;雪人股份在周三几乎来了个地天板,周四继续涨停,周五再冲涨停未果,只是综艺股份妖气较弱。

这个成绩已相当不错,要知道,新年开始头两天,A股转向调整,尤其是创业板,大挫5%左右,几十只个股跌停,能见红的甚至能涨停的个股并不多。这都是前期赛道股大涨特涨闹的。股票就是这样,涨高了,空头就不服管,可能趁机造反,机构也容易顺势来个高低切换。从历史经验看,每年1月份出现高低切换概率是最大的。所谓切换,既包括大盘整体的牛转熊或者熊转牛,也包括结构性行情的板块切换。所以,以此视角观之:本周出现了结构性回落和结构性上涨两大维度的变化。

结构性回落是指锂电池/风电/光伏的下跌。谁能想到,像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锂电概念股前期还是一副趾高气昂、屡创新高的模样,新年伊始,居然连跌三四天,且跌幅还较厉害。这再次说明,不管什么赛道,涨多了都会有回踩动作,股票交易就是筹码交换的游戏。一只股票想不带刹车随意拉升的,基本属于痴人说梦。

而本周的结构性上涨是指中药、元宇宙和新冠检测。前两个板块笔者曾多次分析,新冠检测也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从本周龙头品种的表现看,多少有点出乎意料。试举两例。

其一,热景生物。该股本轮从89.73元启动,涨到周五156.56元收盘,短短两个月涨幅超过74%,其背后的逻辑就是业绩大增。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较早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 (BfArM) 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上半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下半年,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测定试剂盒,先后获得了欧盟 CE 以及英国 MHRA、法国ANSM等主要经济体的自测注册/备案,并在四季度受新冠病毒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影响,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居高不下,导致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需求大幅增加,导致2021年公司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实现较大规模增长。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 20 亿元至23.50亿元,增长幅度为16.85倍至19.97倍。

其二,九安医疗。1月6日晚,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5日晚收到美国FDA安排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RADx项目,就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测试性能实验报告。

根据公告,相关实验于美国时间2021年12月26日进行,报告出具的时间为美国时间2022年1月4日。这份最新报告显示,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在实验中100%检测出了最大CT值为21.59(n=5)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活性病毒样本。在此消息鼓舞下,早已被认定是妖股之首的九安医疗周五再次冲击涨停,最后逆势收涨6.05%。

自去年11月以来,随着九安医疗披露“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的消息后,公司赚取大把大把美钞的预期就在市场中流传,股价也随之一飞冲天,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飙涨近9倍,最高曾摸至59元。

从上述两个案例看,所谓强势大牛股并不一定必然发生在低价股身上,热景生物也好,九安医疗也罢,绝对股价都已不低,为什么还有资金在大盘连续下挫时愿意进场追捧呢?其背后的逻辑跟去年上涨十数倍的爆款英科医疗是一样的:基本面发生变化的个股,最终都会被市场认可和接受的。

标签: 妖股 疯涨 九安医疗 逆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