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美股中概股哀鸿遍野股价被“腰斩” 滴滴出行跌近53%

2021-12-08 09:08:57 来源:金融投资报

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近3个月来净值走势。图据天天基金网

上周五,美股市场中概股再次大跌,包括滴滴、阿里等在内的知名个股纷纷重挫。本周一开盘,港股市场也受到影响,恒生科技指数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今年以来截止12月6日,美股中概股中,超4成中概股跌幅超过50%。而主要投资于中国互联网指数的部分基金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也在4成以上。

4成中概股年内跌超50%

12月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最终规定。这被业界解读为企业赴美上市进一步趋严的信号。根据其规则,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允许SEC将其从交易所摘牌。

滴滴出行也同时宣布,将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

受利空消息影响,12月3日,美股中概股纷纷大跌,滴滴出行下跌22.24%,报6.07美元/股,而其发行价格为14美元/股。其它中概股中,阿里巴巴跌8.23%,网易跌6.9%。

受美股中概股下跌拖累,12月6日港股一开盘,相关科技类股票也明显下跌。腾讯控股跌3.2%,港股阿里巴巴跌5.6%,带动恒生科技指数大跌3.34%,创下年初以来本轮调整的新低。

而今年以来,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美股中概股哀鸿遍野,股价被“腰斩”的并不少见。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6日,跌幅超50%的中概股数量占比达到43%以上。其中,滴滴出行上市以来跌近53%,贝壳跌近7成,阿里巴巴跌幅也达到47%。

中国互联网指数基金亏4成

中概股尤其是中概股中的互联网科技股大跌,作为基金的重要投资对象,这也极大的影响到了相关基金的表现。目前市场上聚焦投资于中概互联网基金主要跟踪中国互联网指数、中国互联网30指数、中国互联网50指数、中美互联网指数等。

从净值表现看,Wind数据显示,12月3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下跌5.21%,今年以来跌幅则达到44.99%。该基金跟踪的是中国互联网指数。

广发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嘉实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在12月3日分别下跌4.87%、4.72%、4.66%,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跟踪的是中国互联网50指数,另外两只基金跟踪的指是中国互联网30指数。

据中证公司的数据显示,这几只指数的主要样本股相近,区别主要在于权重。中国互联网指数共有50只样本股,前四大权重股包括腾讯控股、京东、美团、美股阿里巴巴,权重分别为13.26%、10.15%、10.08%和7.63%。中国互联网50指数有51只样本股,前三大权重股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股、美团,占比分别为 32.41%、19.75%和15.38%,其余样本股权重在6%以下。中国互联网则有31只样本股,前四大权重股为美团、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股、京东,权重为19.50%、16.85%、10.99%和9.3%。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指数的样本组成相对更分散。

随着中概股的持续下跌,市场上关于抄底的声音也不绝于耳,有券商表示,不少投资者在抄底中概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业绩高成长的中概股。而在国内市场上,一些基金也吸引了一波资金流入。

以ETF为例,Wind统计显示,截止12月7日,华夏恒生互联网ETF场内流通份额为277亿份,而一周前的12月1日为247亿份。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的场内流通份额为237亿份,一周前则为234亿份。而在11月初,这两只ETF的场内流通份额则分别为210亿份和213亿份。(本报记者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