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小影科技IPO前夕 “突击入股” 估值暴增有疑点

2021-10-22 14:02:5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1年9月13日,推出小影(VivaVideo)等视频剪辑软件的杭州小影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影科技”)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申报在创业板上市。拟募集资金8.05亿元,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创作工具与服务升级建设项目以及全球营销平台建设项目。

随着短视频对于人们生活的渗透,各种各样的剪辑软件也随着短视频平台应运而生。小影科技推出了许多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主要包括小影(VivaVideo)、VivaCut和节奏酱(TempoApp)等。

图片来源:小影科技官网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与其他很多行业不同的是“宅经济”使得短视频行业逆势而行,呈现爆发式增长,小影科技当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然而在业绩增长的背后,小影科技诸多风险暗藏。

一方面,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现了印度2020年6月末对于59款中国应用的封禁,以及美国对“TikTok”(抖音国际版)封杀等事件,这对于九成业务集中在海外的小影科技来说,其中风险不容小觑。

另一方面,较高资产负债率也给小影科技带来不小的压力,再加上IPO前夕数名新股东突击入股,这均给小影科技的IPO之路增添了不确定性。

境内竞争力不足

收入占比大幅下滑

招股书显示,小影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订阅业务,用户通过支付订阅费用来享受更高级别的服务。2018年-2021年上半年,小影科技的订阅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68亿元、2.85亿元和1.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38%、85.68%、94.60%和87.31%。然而小影科技的“订阅付费”模式在国内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却越来越困难。

目前,小影科技在国内外均有产品发布,不过其境内收入在逐步萎缩。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1年上半年,小影科技的境内收入分别为4357.03万元、7640.80万元、5893.31万元和1827.6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81%、39.04%、19.55%和9.83%。可见,自2020年以来,其境内收入已开始大幅下跌。

表1:不同区域收入构成(单位: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

小影科技的业绩下滑与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关。在国内,小影科技旗下的产品竞争者众多,2019年开始,部分短视频平台(例如抖音、快手)参与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行业的市场竞争中,剪映(CapCut)、快影等产品应运而生,这些产品不仅可以免费使用,还有下游短视频平台的绑定,因此剪映与快影等剪辑软件在迅速抢占国内市场。相对于小影科技的“订阅付费”模式,用户更倾向于免费产品,因此,其竞争力明显不足。

据《红周刊》记者调查,截至2021年10月8日,IOS 系统AppStore的“摄影与录像”榜单中,剪映排在第3位,快影排在12位,而小影科技旗下的小影(VivaVideo)被远远甩在了后面,排在了第50位。

面对国内市场的“内卷”,小影科技并未积极应战,在产品运营和广告投放上未做重点投入,导致中国大陆地区收入降低。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影科技对境内市场重视不足,市场被国内头部视频平台挤占,后续想要有所作为,恐怕难度不小。

九成收入靠海外

巨额投入存风险

国内市场的“内卷”使得小影科技加快了自己的“出海”步伐。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1年上半年,小影科技的海外营业收入分别为9783.47万元、1.19亿元、2.43亿元和1.6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19%、60.96%、80.45%和90.17%。

据小影科技介绍,公司的产品用户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据Sensor Tower 商店情报平台数据公布的《2020年全球热门视频剪辑应用TOP10》中,小影的海外版本Viva Video也榜上有名。小影科技在海外的收入在不断扩张,2021年上半年小影科技九成的营收来源于海外,然而境外经营的风险却难以忽视。

2020年6月29日,印度信息电子与技术部援引《印度信息技术法案》相关规定,以“主权安全和隐私信息受到威胁”为由,宣布在印度市场下架包括“小影(VivaVideo)”、“TikTok”(抖音国际版)和“Kwai”(快手国际版)等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软件,导致小影(VivaVideo)无法在印度获取新增用户,小影科技在印度市场的发展画上了一个句号。

事实上,小影科技在印度市场上的布局可谓是耗时耗力。早在2017年8月,小影科技便在印度市场推出VidStatus产品,该产品定位为印度本地语言UGC(用户原创内容)短视频社区。2018年5月31日其还成立全资子公司趣维印度,主要负责VidStatus等产品在印度应用市场的运营。为了推广VidStatus,小影科技投入了大量费用,其中人员投入费用(包括运营人员和产品技术人员等)、市场推广费用、IDC服务器租赁及CDN带宽服务费用均较大, 2018年和2019年上述费用合计分别达2909.06万元和5647.24万元。

但是大量的投入却成效甚微,作为短视频社区业务形态时,难以实现盈亏平衡,因此小影科技于2019年12月决定将VidStatus产品定位由以短视频社区功能为主转变为以移动端视频创作功能为主,增加了产品的广告位展示,然而到了今年上半年VidStatus才实现盈利39.55万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