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政策发酵致医药板块调整 投资需规避政策风险

2021-09-13 11:37: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6月以来,医药板块持续回调。作为众多机构和投资者密集布局的领域,医药股的大跌也让不少投资者受伤。

尽管医药板块中部分景气赛道的估值并不便宜,受访公募人士认为已有不少标的具备较高性价比。基金经理对医药板块的投资前景依然保持乐观,建议尽量选取受政策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中,估值与成长相对匹配的个股。具体到细分赛道,创新药及CXO创新器械等子领域最为看好。

政策发酵致医药板块调整

谈及近期医药板块回调的原因,融通鑫新成长拟任基金经理万民远表示,当下,医疗被部分投资者当作是影响民生的三座大山之一,加之新冠疫情增加了不少额外的医保支出,市场担心医保控费压力会加大。

另一方面,万民远认为,过去2年医药板块中优质赛道个股涨幅巨大,高估值背景下,医保政策集采对象范围扩大让市场形成了恐慌,包括部分地方集采IVD、种植牙及疫苗等。

诺德基金研究员朱明睿也表示,主要原因有两点:政策端而言,近期宁波种植牙集采与安徽化学发光试剂集采使得大家对医药板块非政策免疫标的前景有所担忧;资金端而言,其他行业如钢铁、有色及电新板块赚钱效应较强,在资金面上可能会产生虹吸作用。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经理皮劲松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直言,7月份以来,部分省份启动了医疗设备和体外诊断试剂集采,集采范围超出市场预期,市场担心集采扩大化,部分自费消费医疗都大幅下跌。加上医药估值也不算便宜,资金从医药板块流出,造成板块大幅调整。

医药板块存结构性机会

投资需做好组合平衡

皮劲松介绍道,“医药行业近几年都是结构性机会,走出来的大部分是不受控费降价影响的公司。需要自上而下选择不受政策影响、处在快速发展期的细分领域,再结合公司竞争力和成长性进行选择。”

具体投资中,皮劲松认为,医药板块中部分领域如CRO和医疗服务等估值较高,对应较高景气和高成长。投资时,需要做好组合平衡,如中高低估值搭配。

在万民远看来,中长期而言医药依然是长青赛道,而短期医药板块的机会更多是结构性机会。短期板块情绪受政策影响较大,所以尽量规避政策影响较大的细分领域,选择估值与成长相对匹配的个股。

朱明睿也认为,经过前期调整,不少医药标的已具备良好性价比。“在寻找投资机会方面,还是要顺应当时的政策环境,比如当前整体政策对使用医保的医疗产品边际趋严,对医保占比较大的标的就需要审慎分析。”他说道。

看好四条投资主线

多位受访医药板块投研人士一致认为,估值便宜不是买入医药公司的理由,寻找上市公司的超预期,并与产品本身的投资策略加以匹配才是关键。基于此,公募投研人士主要看好四条投资主线,即医疗器械、CXO、创新药以及疫苗。

皮劲松主要看好疫苗、医疗器械等子领域。他直言,“经过近期大幅调整,疫苗和部分医疗器械已经有较高性价比,这些领域不受政策负面影响,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预期未来有稳定收益的概率较大。”

万民远则看好创新药、CXO、创新器械以及消费升级及连锁药店等。关于创新药及其产业链,他指出,目前我国医保支出的钱大部分还是在仿制药上,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创新药的支出比例更大,随着我国医药市场的进步,我国创新药的支出比例一定会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而创新药背后的产业链也能从中受益;看好创新器械的核心理由是高端器械的进口替代。

朱明睿也称,CXO与民营连锁医疗服务赛道投资价值显著,或将持续高景气度。

长期来看,博时基金相对看好三个方向。其一,自费可选医疗,比如眼科、口腔、医美等;其二,创新,即创新药产业链;其三,全球视角下的中国比较优势,主要是依托于工程师红利和产业链优势。

就今年四季度医药板块面临的风险而言,皮劲松称目前来看市场对处在成熟期的药品、器械集采有预期,如果集采扩大至成长期板块或者自费领域,可能会有较大风险。万民远也表示,板块最大的风险依然是政策风险,目前主要是集中采购,但集中采购给行业带来的阵痛,长期来看,有助于引导医药企业转型。(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