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FOF创新潮起 基金公司接连申报FOF-LOF

2021-09-13 11:34: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公募FOF又有了新玩法。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显示,自8月以来,FOF-LOF创新产品接连申报。截至目前,已有11家基金公司合计上报17只相关产品,目前大部分已获得受理,部分收到第一次反馈意见。

FOF创新潮起

或将扩大FOF潜在客户群

截至目前,8月以来已有11家基金公司累计上报了17只FOF-LOF产品。据了解,目前申请的FOF-LOF主要分为普通FOF和投资于ETF的FOF。其中,前者的投资范围涵盖主动、被动等多种类型的底层基金,后者是以ETF为主要投资标的。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十多只FOF-LOF基金的申报被证监会受理,总结来看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申报FOF-LOF的公司以大中型基金公司为主,普遍比较注重产品创新;第二,封闭期都不是特别长,大部分产品封闭期在1年以内,封闭期较短有助于上市交易后交易价格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折价;第三,这次申报的FOF-LOF中还出现了ETF-FOF,产品主要投资于ETF,原则上可以使用ETF当日收盘价实现T日估值,提升了FOF产品的估值时效,也是FOF产品的一种创新。

在上述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相关负责人看来,FOF-LOF作为FOF产品的一个创新品类,它最大的特点是兼具FOF和LOF产品的优势。目前的FOF产品大多有最短持有期要求,FOF-LOF为处于封闭期内的FOF产品持有人提供了流动性,如果投资者有短期变现需求,可以通过场内交易进行退出。

FOF-LOF提供流动性便利

“之所以推出FOF-LOF这种形式,也是为了更好地实现配置策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的投资工具。FOF-LOF可以丰富场内基金品种,完善产品布局,满足更大范围的投资者需求。”华夏基金有关人士表示。

对于此次申报的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期封闭运作混合FOF-LOF,兴全基金表示,首先,该产品作为一只FOF-LOF,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可以在场内进行交易,力争更好地满足部分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另外,这只产品在三年封闭运作期结束后,将会转换成为一只上市开放式FOF产品,不再设置封闭期。

“之所以考虑推出这样的产品,是想通过FOF-LOF的设置,可以给有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交易的机会。另外,也有助于提升FOF产品的吸引力,让更多人关注到FOF这一产品品类。”兴全基金称。

“FOF-LOF相比目前的FOF产品具有流动性方面的优势,我们认为随着这类产品逐步被市场认可,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发FOF采用这种形式,如果运行平稳,FOF-LOF非常有可能将来成为FOF产品中的重要产品形态之一。”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相关负责人称。

上述华夏基金人士表示,最终FOF-LOF这类产品会否得到大面积推广,还需具体看基金的定位和投资者的需求,若交易需求比较旺盛,或将催生更多这类产品。

在某基金公司FOF基金经理看来,LOF本身是公募基金的一种运作模式,对于一个基金来讲,可以设置场内的份额,然后场内份额可以上市交易,在二级市场上像股票一样进行买卖,这种运作模式就是LOF。所以,LOF功能加在FOF上,形成FOF-LOF,这并不能完全算创新。该FOF基金经理称,如果未来公司FOF产品需要LOF这个功能协助提供额外的流动性,就会去做这类产品,但不会为了加入LOF而特地去做。(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