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中国移动将回A拟募资560亿 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21-08-19 11:33:05 来源:资本邦

8月19日,资本邦了解到,巨无霸中国移动回A之路正在加速推进!

8月1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中国移动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拟募集资金金额为560亿元,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同日晚间,中国电信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8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价格为4.53元/股。如果中国移动顺利“回A”,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在A股“会师”。

【募资金额560亿元】

中国移动表示,此次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为联席保荐机构。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65亿股A股股份,即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0%(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可超额发售不超过本次发行A股股数(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15%的A股股份。

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具体如下: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总投资额983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280亿元;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61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80亿元;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16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50亿元;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50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5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5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156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560亿元。若以此计算,将超过不久前回A上市的同行中国电信,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IPO。

中国移动称,如未发生重大的不可预测的市场变化,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将按照以上项目进行投资。若本次发行募集的实际资金(包括超额配售募集资金)少于上述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公司将通过自有或自筹资金解决资金缺口。

【营收、净利润和客户规模均国内第一】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680.70亿元,净利润为1081.34亿元;2021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4436.47亿元,净利润为591.86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客户规模均排名国内第一。

此外,根据8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932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为近十年新高。公司归母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长6.0%,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全球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数达9.46亿户,5G套餐客户数达2.51亿户,均居全球第一;家庭宽带客户2.05亿户,“魔百和”客户1.54亿户,已成为国内市场客户规模最大的家庭宽带运营商和大屏内容服务提供商;政企客户1553万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同期,中国移动已开通基站达528万个,基站总数位居全球第一。其中,4G基站达332万个,占全球4G基站总数约三分之一,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9%;5G基站达50万个,已建成全球技术领先、规模最大、品质优良的5GSA网络,为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

据悉,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中国移动的资本性支出金额分别为1671亿元、1659亿元和1806亿元。中国移动表示,未来将保持一定规模的投入,重点用于锻造5G精品网络、推动网络智能化转型、推进云网融合一体化发展、提速升级家庭宽带网络、建设运营智慧中台。

【三大运营商有望会师A股】

中国移动表示,本次A股发行有利于公司把握历史性机遇,打造品质一流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的深度融合,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全力推动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向构筑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迈出坚实步伐。

此外,中国移动也将借此次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招股书显示,目前中国移动BVI直接持有中国移动72.72%的股份,为控股股东,中国移动集团为实际控制人。

中国移动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将助力公司打造功能互补、良性互动、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新型合作机制,加速数智化纵深布局,繁荣数智化合作生态,与股东、客户、产业共享数字红利。

同日晚间,中国电信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8月20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格为4.53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9.84倍。在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中国电信此次A股发行规模为103.9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470.9亿元。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于1997年、2000年、2002年以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的形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同时在港交所上市,实现了“香港+美国”两地资本市场的同时挂牌。

在纽交所退市的2个月后,中国电信于今年3月9日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将回归A股,到8月20日即将正式上市,仅用时5个多月的时间。而中国移动在今年5月17日也正式发布公告将在A股上市,这意味着,如果中国移动顺利“回A”,这两家或将与早已登陆A股多年的中国联通“会师”,国内三大运营商A+H架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