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生肖经济“虎虎生风” 创意寓意是关键

2022-01-18 08:30:48 来源:重庆商报

虎年将至,生肖元素变得随处可见。日前,酒、零食、服饰、首饰等纷纷推出了生肖商品,其中,部分生肖虎商品更受到消费者热捧,成为了年货市场中的一股不容忽视的潮流。

生肖酒迎来热销

贵州茅台每年都会推出生肖酒,已经是不少人投资和收藏的热门选择。今年贵州茅台共推出了5款生肖酒,分别是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壬寅虎年)、53%vol 375ml两瓶装贵州茅台、53%vol 500ml茅台王子酒(壬寅虎年)、53%vol 2.5L贵州大曲、53%vol 500ml赖茅酒(壬寅虎年)。发售一周时间以来,产品不仅价格飙升,而且一瓶难求。

以53度500ml贵州茅台酒为例,记者在线上购物平台搜索发现,该款产品已经从最初官方指导价2499元/瓶涨至近7000元/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肖虎酒刚刚上市,订购的人特别多。目前市场上都没有现货,付款后也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发货。预计到货后也会限量发售,建议提前预定。”

除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杏花村等也推出了生肖酒。相比普通款酒,生肖酒价格普遍更贵,但依然受到了消费者欢迎。例如,五粮液今年推出的生肖酒就位居其官方旗舰店销售的前列。

生肖零食喜气洋洋

作为年货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零食包装为了增添喜庆,也不约而同地采用了生肖元素。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位于南岸区的华润万家超市中,已经有不少薯片、饼干、坚果等零食包装上都印上了萌萌哒的老虎,特别适合过年时走亲访友。而在良品铺子专卖店中,也有多种针对小朋友推出的生肖包装零食礼盒。这些零食包装上的老虎大多形象卡通,还加上了“萌虎添福”“生龙活虎”等吉祥语。

“虎年要来了,在包装上印上生肖图案,看起来更吉祥,图个好彩头。”良品铺子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元旦和春节距离时间较短,很多人已经开始囤年货了,因此提前摆出了生肖礼盒供有需求的市民挑选。“目前来看,生肖零食礼盒的销量还不错,预计在春节之前还会更火。”

生肖服饰花样百出

相比酒和零食,生肖服饰的花样就更多了。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无论男装女装都有大量的生肖服饰,尤其是国潮运动品牌,更是将生肖主题作为创作元素,融入到了服装、鞋、包、帽子等多个种类。

例如,在一家国潮运动专卖店里,多款卫衣、棒球服上都印上了萌萌哒的生肖虎,其中一款服饰还将老虎与“日进斗金”的标语相结合,突出了吉祥的意味;一家女装专卖店里,卫衣上同时印有老虎和“开运”,满足了消费者过年图喜庆的需求。

而在一家运动鞋专卖店中,虎纹商品被摆放在了显眼位置,价格较普通款商品贵了近一倍,达到了近千元,依然是该店的畅销款产品。对于该款产品,该店员工告诉记者:“十二年才有一次虎年,所以这款产品是今年的特别款,而且限量销售,有收藏价值。”

生肖首饰品类繁多

除了服饰,多个首饰专卖店也纷纷推出了虎年生肖商品,如项链、手链、金钞、金片等。随着节日的临近,前来挑选生肖首饰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

记者在潘多拉门店看到,今年有多种生肖产品,仅手链就有虎虎生风、萌虎大吉、虎虎生威等不同造型套装。有店员表示,今年生肖首饰销售得不错,尤其珠子可以自由组合,来挑选的很多都是年轻人。

声音

生肖经济很火爆

创意寓意是关键

虎年即将到来,生肖经济正变得愈发火热。对于当前市场上生肖产品百花齐放的现象,重庆零售商协会秘书长王巧玲认为:“老虎是百兽之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正义、勇敢、威严的化身,寓意比较吉祥。因此,相较以往几年的生肖热度来看,今年市场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都会更旺一些。”

她表示,随着新的生肖年的到来,也为主打传统文化的国潮品牌带来了机遇,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儿童成为生肖商品的受众。此外,还需要注意,由于生肖虎在今年较为流行,同质化现象也较为普遍,能否真正吸引到消费者,还需要商家根据受众的特点,比拼设计创意、文化寓意等。(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标签: 生肖经济 虎虎生风 创意 寓意